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这群文艺“轻骑兵”,是高温下最可爱的人
2019-08-29 07:00:55杭州网

他们将一个充满艺术感的夏天 带到了群众中去

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在室温近35℃的体育馆内,杭州杂技总团青年演员周泽波正在表演单手倒立《梦想启航》。通过惊人的控制力和平衡力,他在一只手的支撑下,围绕钢杆做出一连串高难度的动作。

而在台下振臂高呼呐喊的,是一群刚刚从“利奇马”抗台前线归来的武警战士。8月25日傍晚,杭州杂技总团走进武警杭州支队机动大队,为这群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献上一台精彩纷呈的杂技演出。与此同时,一批老兵也要在这一天光荣退伍了。

出伏了,“秋老虎”来了,气温“噌噌”往上蹿。每年的这个时候,全杭州各个社区及农村文化礼堂的“夏日送清凉”惠民演出依旧热火朝天,此起彼伏。为了为这座城市打造一个文化惠民、艺术普及的热情仲夏,这群可爱的文艺“轻骑兵”都在拼了命努力。

最多一天两三场,演员们晒得和武警一样黑了

每个暑气熏蒸的仲夏时节,是杭州各个文艺院团最忙碌的时候。从每年的初春到深秋,他们到基层各个社区的惠民演出达150多场。尤其是七八月,平均每天一场,有时一天两三场。

杭州杂技总团演出部经理陶振炎介绍,对于这群年轻演员而言,同样的节目一天可能就要表演两三次。“天气再热,条件再难,节目都不能凑合,一定要保质保量,这是每个院团的基本原则。别看舞台上亮着灯、打着光,我们的小伙和姑娘们都经过了一番悉心打扮。但经历了一个夏天的高温演出,他们卸妆之后都快和武警战士们一样黑了!”

“说句玩笑话,都说好汉不挣六月钱,我们可不行啊。杭滑这群极具亲和力和感染力的演员们,是杭州群众眼里最喜闻乐见的文艺‘轻骑兵’。” 杭州滑稽艺术剧院院长董其峰表示,眼下每场惠民演出12个演员轮班倒,实在不够就外借。“不论是‘两沈一汤’(沈益民、沈庭芳、汤君儿)还是团内的国家一级演员,包括我本人,都得上。这么热的天,老百姓都盼着、等着呢。莲花落、小热昏、独角戏、滑稽戏,大家爱看什么,我们就创排什么。”

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唱响新时代的赞歌

“今年‘夏日送清凉’惠民演出70%的节目,都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创排的主旋律、正能量的作品。当然,我们不是一味说教,而是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董其峰介绍,这个夏天杭滑将一大批放眼当下、接轨时代的新作品带到了群众中去。

其中,滑稽戏《对不起我是警察》通过小偷之口,讴歌了人民警察舍小家、为大家的敬业精神,也开解了警嫂内心的委屈与辛酸。小品《戏迷PK》则通过一台“喜迎新中国成立70年”社区文艺晚会,小区两户人家“斗”才“斗”艺;反应人民生活的安康,表达浓烈的爱国情怀。

杂技《耀出东方》、乐坊《红色经典》、杂技《中国韵》……打开杭杂惠民演出的节目单,也是一系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艺术作品。当乐坊奏响一曲红色经典的时代赞歌,当魔术师放飞一群爱与祝福的和平鸽,台下的群众把热烈的喝彩和掌声抛向舞台和演员,也抛向“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对于这些文艺院团而言,高频次、高质量的惠民演出之外,眼下都在抓紧创排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原创作品。杭州越剧院以著名抗战英烈茅丽瑛同志为原型的现代越剧《黎明新娘》正在最后的排练之中,杭州话剧艺术中心参与的红色谍战话剧《初阳台》目前也正式建组。

杭州文化惠民的高潮,将延续到金秋时节

除了如火如荼的“夏日送清凉”惠民演出之外,杭州市第二届文旅消费季也于8月初正式启动。这是文化和旅游合并以来,我市推出的一次历时最长、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文旅惠民活动。6大类惠民文旅消费板块、36项特色主题文旅活动,将开启整整三个月的杭州文旅消费“最强档期”。优惠多多,享受不断。

值得一提的是,8月16日,“缤纷夜·乐无眠”2019杭州夜休闲主题促销活动重磅上线。 “飞猪旅行”还推出了“杭州文旅新消费-夜游杭州专题”,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太阳马戏团、杭州开元森泊水上乐园、杭州浪浪浪水公园、印象西湖、宋城千古情、西溪湿地等热门娱乐项目都参与其中,满100元减50元的限量红包先到先得。

别以为文化惠民的夏天,一到8月底就要结束了。下个月起,杭州大剧院将继续推出公益性质的“重温经典系列”,近20场演出回馈社会,感恩市民。不止一场,不止一天,场场精彩,场场亲民,依然是一杯咖啡的票价,带给你N倍的视听享受。

五场露天重温经典系列,都只需要30元钱就能打卡钱江新城的“网红”露天剧场。其中,不论是超乎想象的跨界杂技表演《因为爱》、德国曼海姆爱乐交响管乐团音乐会,还是为大剧院15周年庆打头阵的本土怡枫国乐团、曾献演索契冬奥会的俄罗斯全男班流行舞天团,接下来的每一场都是不可错过的世界级表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南玉溪举行...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未来,浙江高速公路路面长什么样?杭州“二
猫狸岭隧道货车着火事故两位小患者直升机转
三月净赚一个多亿 浙江警方通报豪车洋房名
“火炬杯”大赛人工智能行业三十强选手论剑
携手奔小康 同心共追梦 浙江省召开对口工
杭州主城区“瓶改管”示范街首批22家餐饮
美发也能拿世界大奖!杭州21岁美女“托尼
"丽江反杀案"退伍女兵辩护律师请求检方撤
深圳倒塌公寓一天涨60万 五组客户抢一套
青海西宁两公交司机私装气喇叭被处罚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