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孙晓萍 像爱孩子一样爱护身边的植物
2019-08-27 10:05:31杭州网

商报记者 葛玲燕 通讯员 王萍萍

孙晓萍,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翻开她的朋友圈,内容全是花花草草,微信头像是她和一棵盛开的紫薇花的合影。紫薇花一朵挨着一朵,一簇簇,一丛丛,开得热烈又奔放。

这张紫薇照,是孙晓萍去年在城北体育公园拍摄的。长期生活在杭州的朋友一定有所体会:往年只在夏天开放的紫薇花,最近这些年,不仅在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大量开放,而且比夏天开得更盛更壮观。这样的变化,源于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的科研技术成果应用,简单地说,就是给紫薇花做个“小手术”。

满城尽带紫薇花

孙晓萍介绍,所谓“小手术”,就是在紫薇第一次开花后,80%的花快开败时,剪掉紫薇树的所有花枝或结果枝,刺激它积攒“能量”,再次爆发。同时还要大力施肥催花,给紫薇树“加油鼓劲”。

“通过花期调控技术,紫薇第二次开花量可以是第一次的2-10倍,并且树形更优美,呈现满树花开不见叶的繁花景观。”孙晓萍说。

虽说是“小手术”,但即使是对于从事园林绿化工作30余年的孙晓萍来说,也是摸索了好些年。

2009年,孙晓萍带领团队做了第一次试验。

一个月后,试验成功。这些紫薇集体开了第二次花,而且最给力的一棵,一直开到10月22日。

2015年,这个试验进一步深化——人为调控紫薇开花时间,当时选了之江路江堤绿化带的紫薇。第一轮开花时,紫薇花都集中在枝梢上;第二轮开花,一个枝条上的好多侧芽都变成了侧枝,每一个侧枝顶上都是花,估计有上万朵小花呢!

2016年,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在全市开展紫薇花期调控工作,孙晓萍负责制定紫薇花期调控实施方案,紫薇盛花期就选择在G20杭州峰会会议期间。于是,就有了我们之后看到的G20杭州峰会满城尽是紫薇花的震撼场景。

高架月季的精彩绽放

除了紫薇,另一种惊艳G20杭州峰会的花卉,就是种在高架上的月季。

2015年,根据G20杭州峰会美化彩化环境保障要求,孙晓萍团队进行月季花期调控试验,取得不同类型的月季修剪时间、修剪强度、开花时间等关键数据。2016年,花期调控技术实施方案制订,在设定的修剪时间,分别对大花月季、丰花月季、藤本月季集中进行花期调控修剪、施肥催花、病虫害防治等。

为什么选择月季作为高架上的观赏花?“月季品种丰富,花色和株形变化多,一年中多次开花,在杭州可以从4月底开到12月底,花期是木本花卉中最长的。”孙晓萍说,选择月季是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的大胆尝试,是全国首创,适合高架、抗性强的月季品种,由市园文局绿化处调研员樊丽娟带领的专家团队选择。

她还介绍,月季的养护技术性很强,需要绿化养护人员天天上高架。“考虑到高架上的交通因素,养护人员只得常年在每天晚上10点多上高架作业,对月季进行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除草、浇水等,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四五点。”孙晓萍说。

如今,中河高架、上塘高架、秋石高架、留石高架、德胜快速路、彩虹大道、涌金立交等,几乎杭州所有的高架,都有月季花相伴。盛开一路的杭州高架月季花俨然成了 全国“网红”花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通讯员 王萍萍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十万大山”...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昏迷2年多的植物人突然叫了声“妈妈”背后
他签的医疗废弃物回收合同都是骗人的!上当
抓住夏天的尾巴 富阳“银湖趣村游”吸客无
“二师兄”越来越金贵 官方多措并举抑肉价
@城西居民 提前储水!29日晚城西这些地
一天卖出596659斤土豆! 杭州电商平
杭州这个派出所率先在全市实现“办事不用等
北京警方:堵塞医院应急道女子涉嫌伪造证件
群内辱骂警察还打人 女子未走出拘留所又进
男子持刀遭反杀详情披露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