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国家级裁判教你跳健美操 掌握诀窍就“脱胎换骨”了
2019-08-23 11:02:40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殷佩琴 特约摄影 冰火

2022杭州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杭州的全民健身氛围也日渐浓烈。这个夏天,跟着快报“亚运体育课”一起,接受圈内最资深教练手把手教学,玩转杭州有趣又新潮的运动。本周日,亚运体育课第11课,上的是力与美结合、表现力十足的健美操,想试试自己柔韧性的别错过。

就快开学了,同学们的暑假作业都完成了吗?除了文化课,体育课也别落下,不少学校都会在下半年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其中一项叫做:坐位体前屈,主要测量学生在静止状态下的躯干、腰、髋等关节可能达到的活动幅度,要提高成绩,关键在于提升这些部位的关节、韧带和肌肉的伸展性和弹性,即身体柔韧性。

没事可以让孩子在家试着做做,成人也一样,在做国民体质监测项目时,有些身板硬又缺乏锻炼的,可能连碰到脚尖都够呛。想要锻炼身体的柔韧性,练健美操是个好办法,本期亚运体育课,请到的是杭州市健美操协会副秘书长、健美操国家级裁判张美玉老师,上了张老师的课,多少能掌握些练习小窍门,现在起坚持练2个月,说不定会有很好的效果哦。

杭州市的少年健美操水平

全国顶尖

小时候,张美玉跟着姐姐练过舞蹈,柔韧性、协调性俱佳的她在小学三年级时学起了武术,还进过少体校,读大学后,她转项练起了艺术体操,毕业就进入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当老师,最初教形体、艺术体操,后来考出健美操资格证教健美操,一教就是30多年。“80年代,少年宫的文化类科目很热门,那时候不抽签,家长就在门口排队,体育报的人不多,不像现在,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体育技能培养,少年宫现在的形体班也是很受欢迎的。”张美玉说。

舞蹈、芭蕾、形体练习,小女孩多少都会掌握其中一项,而健美操则是一项男女都适合的综合性运动,从小学开始练,随着难度的增高,反而男生还会有优势,而且男孩子跳健美操更能展现力与美。目前,杭州市的各所小学中,仅西湖区就有多所开展了健美操运动,健美操社团很受欢迎,还配备了专业的健美操老师,张美玉每年都要带队参加各种比赛,作为国家级裁判,她也参与了很多赛事的评判工作,对全国健美操水平相当了解,“杭州市的健美操预备组水平,全国是排在顶尖行列的,今年就拿了六七项全国冠军。中学生健美操的水平也慢慢起来了。”

练柔韧性有很多科学的方式

学了一定收获满满

这个暑假,张美玉几乎没有休息过,她带的跳健美操的孩子,都在暑假加强训练,下午1:00到晚上8:00,晚饭也只是随便挖几口应付。有参赛任务、有强度,张老师肯定是相当严格的。

不过对于初入门的孩子,张美玉有另一套方法:“最初还是要让孩子们了解健美操并且对健美操感兴趣。”张老师介绍,健美操讲究手与腿的配合,仅手型就有拳、掌之分,小朋友的姿态很重要,怎么站、怎么坐都有讲究,背要挺,“柔韧性的锻炼也分很多种方法,有的孩子可能天生柔韧性差,但是人小,韧带相对柔软,还是好练的。从没练过的,可以从站着搁腿开始,像老年人锻炼那样,然后慢慢把腿抬高,做半劈腿等。俯卧撑也有从易到难的练法,锻炼腰腹力量。”

健美操的动作练习对于纠正孩子的不良身体姿态有很大帮助,张老师说,课上学到科学的方式,回家坚持锻炼,坐位体前屈不再是难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佩琴 特约摄影 冰火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首个国家公园...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百转千回堪比大片 杭州警方通报一场与传销
一场晚会、一个创意集市、一面文化墙,今晚
千岛湖猕猴桃熟了 第一批猕猴桃正式进入采
房已破时有人问 难到深处多至亲 高山顶上
杭州一线环卫工人获赠夏季“清凉包”
打造杭州数字经济“排头兵” 萧山启动“杭
杭州“富二代”名下8套房 随手送女友的保
香港大学女生控诉遭师兄乱摸 并被威逼拍不
女子深夜遭殴打不断哭喊求饶 旁边男子一直
玻璃窗从15楼坠落 5岁女童不幸被砸中头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