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超级IP《盗墓笔记》正带着年轻人发现更好的杭州
2019-08-20 07:14:26杭州网

为什么很多年轻人四处求购昨天的都市快报?

他们因为南派三叔在杭州写的《盗墓笔记》聚在了一起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梁应杰 记者 林苑苑

潘子在外面大叫:“小三爷你还等什么,快下来!”

我看了看四周,所有人都站起来看着我,心说这下子明天要上《都市快报》头条了,一咬牙也滚了出去。

10年前,在《盗墓笔记2:秦岭神树》中,主人公吴邪和潘子乘火车从杭州出发,在金华突然跳车的桥段,相信很多该书的读者都记忆犹新。

冲破次元壁,因为刚刚结束的8·17“稻米节”,今天的都市快报头版就来聚焦热情的“稻米”(《盗墓笔记》的书迷),以及他们和杭州的亲密关系。

“花了150元打车费,才买到4份!”如果这两天有年轻人告诉你,自己花了大价钱和精力,才买到一份8月19日的报纸,千万不要诧异。因为这次的主角,就是你现在手里正握着的《都市快报》。

昨天,快报在B03版记录了广州姑娘因为《盗墓笔记》每年起码来杭两次的故事。主角是一群被称为“稻米”的年轻人,他们因为《盗墓笔记》这个现象级IP成为朋友,每年都要有一场颇具仪式感的聚会,名叫“稻米节”。去年,稻米节从遥远的长白山回到杭州——《盗墓笔记》故事开启的地方。过去一周,成千上万的年轻人从全国各地来杭,涌到西湖、西泠印社、北山街、南宋御街等书中人物生活过的地方,开启了一场“朝圣之旅”。

我们在不经意间成了他们这段旅程的记录者和见证者。就像是10多年前,《都市快报》在《盗墓笔记2:秦岭神树》里留下一瞥惊鸿,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走街串巷寻找一份报纸

昨天,已经回到无锡的稻米(《盗墓笔记》粉丝)司亦拜托了很多朋友找一份快报,结果从中午到晚上一份都没收到,“很多报刊亭说一早就被人买走了。”这一幕让她想起了2015年,因为书里提及的“十年之约”,长白山被全国各地赶来的稻米挤得水泄不通。

那时,上初中的司亦算是新“入坑”的稻米,却也被许多人的热情感染,想要千里迢迢去赴约,结果被妈妈阻止。这被她称为“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后来,她用零花钱搜集了当地媒体的报道,即使是复印件,也算弥补了些许遗憾。

买份报纸,留个念想,这是昨天很多“稻米”的想法。所以从上午开始,各大报刊亭的快报都被抢购一空。在他们各自群里,快报官微上午推送的头条被反复转发,阅读量很快突破了10万。

下午,一位消息灵通的“稻米”风尘仆仆地赶到报社购买了最后的200份报纸,装进行李箱时发现箱子有点湿,二话不说抱起沉甸甸的报纸,“不行,得抱着拿走。”问她要这些报纸干吗,她说送稻米“家人”,“200份远远不够,我刚刚跟朋友说今天的报纸,如果还有发行,几万份都能消化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记者 林苑苑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壮美乾坤湾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综保区登上央视!跨境电商保税仓成海淘
入选十大民生实事 半年过去了杭州人心中的
认识1000余味中药是基本功 杭州的中药
献礼第二届“中国医师节” 杭妇院推出“鲲
这群在世园会舞台上合唱的孩子们来杭州啦
第二个“中国医师节” 致敬这群最可爱的“
杭州发布2019年上半年科技创新工作“成
女护士命丧整形手术台 丈夫:整个脖子都是
23岁男子扯下电梯指纹锁高楼抛下 妈妈:
湖南女子见男童可爱欲骗至出租屋被制止 当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