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杭州迎来“中国舞蹈奥斯卡”的五天 九部彰显浙江精神的作品入围
2019-08-13 05:36:59杭州网

杭州日报记者 厉玮

在浙江音乐学院的舞蹈剧场里,来自深圳艺术学校的杨思莹一身流光溢彩的苗服,在舞台上旋转、翻身或跳跃,动作看起来虽有些稚嫩,但透着一股柔美而刚毅的劲儿。同一时刻,在隔壁的练功房里,浙江音乐学院的青年舞者们刚刚热身结束,开始排练由鲁迅小说集《彷徨》改编的同名群舞。

昨天下午,第12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在浙江音乐学院正式拉开帷幕。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音乐学院共同承办。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桃李杯”第一次在浙江举办。

三年一届的“桃李杯”是国内规格最高的青少年舞蹈大赛,素有“中国舞蹈奥斯卡”之称。不论金星、黄豆豆、刘敏等中国舞蹈界的翘楚,还是王亚彬、刘岩、苏鹏等当今剧院舞团的台柱子,当年都是“桃李杯”得奖大户。瞧瞧这含金量,说是在选拔中国未来的舞蹈之星一点也不为过。“桃李杯”,一座所有舞者谈及时都会神采飞扬的艺术殿堂。在这个夏末秋初的季节里,对于这群怀揣着初心与热情的年轻人而言,梦想在脚下,未来在指尖。

“中国舞蹈奥斯卡”首次来杭,北舞领衔“华山论剑”

第12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是“桃李杯”从比赛向展示活动成功转型后的第二届,也是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机构改革后的第一届。据了解,今年有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和海外的111所院校的336个剧目(含精品课)、52篇论文进入了专家遴选环节。经过严格遴选,最终共有来自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和海外56所院校的137个剧目、10篇论文成功入围。

本届“桃李杯”现场展示环节由8场专业展演、2场精品课展示、2场学术研讨会和1场综合汇报演出组成。连续5天的现场展示期间,来自56所院校的近千名师生共同开启一场代表我国目前舞蹈教育界最高水平和最新教学成果的艺术盛事。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舞种设置最为齐全的舞蹈大学,“桃李杯”的发起者北京舞蹈学院今年更是带来了一次中国舞蹈专业教育的全方位、立体化呈现。“‘桃李杯’成功举办30多年来,可以说为中国所有热爱舞蹈的人撑起了一个充满梦想与未来的舞台。” 北京舞蹈学院领队胡淮北介绍,这次他们的精品课、论文及参演剧目涵盖了包括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国标舞等所有门类及舞种。“尤其是精品课展览,我们北舞带来了《敦煌舞风格课》。对于当下的‘一带一路’建设,敦煌文化是支撑,是纽带和桥梁。”

浙音9部作品入围,彰显浙江精神,独具江南韵味

作为东道主,浙江音乐学院今年有9部舞蹈作品入围。“我们的作品在突显教育教学特色和成果的同时,主题上彰显浙江精神,形式上独具江南韵味。其中,我编导的群舞改编自鲁迅的小说集《彷徨》,通过把祥林嫂、孔乙己、华老栓、狂人四个小说中的人物同他的思想紧密地交织在一起,反映了作者创作过程的艰辛,刻画出一个鲜活而伟大的中国文学家。”浙音舞蹈系编导教研室主任黄德俊介绍,除了《彷徨》以外,浙音作品中国古典舞《枯笔》取材于大书法家王羲之晚年创作《丧乱帖》的故事,中国古典舞《寒依疏影》是以“灵峰探梅”为创作背景,群舞《碇步桥水清悠悠》里满是抹不去的缕缕乡愁和忘不却的江南水韵,以及民族民间舞《一条大河》则彰显了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

黄德俊表示,对于浙音的学生而言,本届“桃李杯”重在学习和交流。“在这里,他们可以看到全国的水平,认识顶尖的舞者,这次,我们把整个舞蹈系的练功房分享出来,学生与学生之间可以相互观摩、共同学习,这才是最重要的。”未来的五天里,这些年轻人将自由而热烈地起舞。每一次的旋转、跳跃、不停歇,都是青春最张扬、最美好的样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花绚烂太阳...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寓教于乐 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杭州市城管系统应急队
一道《长安十二时辰》考题难倒不少“学霸”
八方支援 助临安深山小镇重建家园
出发!杭州钱塘新区派出应急小分队紧急支援
注意!今明两天杭州飞往香港的航班被迫临时
2019年进度条过半!杭州民生实事落实得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
广西三江发生溺水事件致2死1失联
“利奇马”已致897万人受灾 中国官方部
保时捷女车主家里被查个透彻 丈夫违纪被免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杭网直击丨第22届...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