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图说我与杭州历史建筑的故事”赢取大赛万元大奖
2019-08-08 06:41:21杭州网

杭州多数历史建筑与“新中国”岁数相当,是新中国“见证者”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楼舒 记者 熊艳

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建筑结构、牌匾画幅、装饰雕刻,都带着一个个时代的精神符号;看不见的光阴和看得见的建筑交织成经纬,呈现出杭州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城市气质。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探寻杭州的“城市气质”,本报联合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推出“我的祖国我的城”之“我与新中国共成长·图说我与杭州历史建筑的故事”主题征集大赛活动,奖金高达万元。

回顾历史建筑难忘家国情怀

“浙江展览馆、浙江中医院、杭州体育馆、杭州邮电大楼、笕桥机场、文教学院、华侨饭店……”退休于中国水稻研究所、高级农艺师的张伯平说起这些杭州在新中国诞生后的年代里完成的建筑工程,很是激动,“这些建筑对老杭州而言,几乎是家喻户晓的。它们蕴含着杭州人民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赤诚之心。”例如,浙江展览馆在建造过程中,曾备受市民关注。“在杭的许多工厂、学校、居民区及机关单位,积极组织人员前往参加义务劳动,热情高涨,因此说浙江展览馆是杭州人民用热情与汗水浇灌而成,不无道理。”

张伯平小时候曾有幸跟着父亲去过其中几个工程的施工现场。“动工之前要安营扎寨,毛竹搭架、竹排做墙、稻草盖顶,全体施工及管理人员大多数都吃、住、工作在这样的工棚下,砖、瓦、灰浆、钢筋等建材全凭肩扛、小车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劳动强度可想而知。但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家父所带领的团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响亮地提出并努力地践行着一句口号:百年大计,质量第一。”

时过六十余年,张伯平听一位初中同窗说她退休前一直在邮电大楼工作,领导及同事对大楼建筑质量称赞有加,大楼后又在原四层的基础上加盖了一层,安全使用至今并准备向两个百年迈进。“可告慰家父在天之灵及先辈们为城市建设做出的这份努力了。”张伯平自豪地说。

杭州历史建筑保护的别样精彩

为了保护这些彰显城市个性、延续城市文脉、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2005年杭州实施历史建筑保护工程,通过组建机构、制定政策、规范管理,创新形成了以文脉保护、民生改善与城市有机更新融合发展为特色的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的“杭州模式”。十余年来,杭州围绕“抢下来、找出来、保下来、用起来、活起来”开展了大量工作,成功抢救并保护了1047处历史建筑、15条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改善更新了183万平方米、近4万户的老旧房屋……其中小河直街被联合国授予“人居环境良好范例奖”,中山南路等项目先后三次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经过修缮和改造,这些历史建筑蝶变新生,包括展览馆、餐饮酒店和教学办公场地等,其中不少面向公众免费开放。”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杭州的多数历史建筑其实与“新中国”岁数相当,这些建筑是新中国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这座城市不可磨灭的“记忆”。

也许,你是这些建筑的建设者,也许是参与者和见证者,不管你是谁,你来自哪里,都请说出你与这些建筑的故事。

想赢取万元大奖吗?快来参赛吧

大赛内容:参赛者围绕历史建筑目录40余处,可选出一处或多处,用“对比照”(老照片+新照片,有人物更佳)和文字故事相结合的形式,讲述你或你的家庭或者亲人朋友等与这座建筑以及这座城市的故事,字数3000字以内为宜,图片数量不限,年代不限。

征集标准:参赛作品需原创且紧扣“我与历史建筑的故事”为主题,用至少一组以上的对比图作为配图。作品完全原创,创作类别和手法不限。

征集方式:参赛者可采取word文档(请务必要有图片)附件形式将作品发送至邮箱lishijianzhu2019@163.com(文档和邮件标题备注:姓名+历史建筑名称+电话)进行投稿,8月25日截稿。

大赛奖项:一等奖1名(奖金10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1000元),三等奖10名(奖金500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楼舒 记者 熊艳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神奇班公...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真的超燃!记者直击浙江公安“空中突击队”
杭州天子岭“城市清洁师”的酷暑日常:与炙
古籍亮晒、以书会友才是七夕正确的打开方式
杭州6月12345网络单位“效能指数”出
“青清新安江”杭黄青年齐聚黄山共护母亲河
干货科普贴!海上三台风共舞,对杭州的影响
职业放贷人有利息收入要交税了!杭州余杭首
普吉岛杀妻骗保
"绝笔信"教师公开警察打人证据 调查组:
辱骂、电话轰炸法官 河南安阳一男子被拘1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