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征集令! 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向您“求宝”!
2019-08-07 06:41:07杭州网

纪念馆即将迁址提升,现面向全社会征集文物史料

杭州日报 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潘罗定 高明明 徐律

在上城区马市街和直大方伯之间,有一条幽深的小巷——方谷园。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就坐落在这个非常具有江南韵味的小巷里。

1922年9月,上城区小营街道皮市巷3号在浙江的党史里写下了浓重一笔——中国共产党杭州小组在此成立,这是浙江第一个党组织,它的诞生使杭州成为全国较早建立党组织的城市之一。经过数次的城市建设, 当初的皮市巷3号老房子已不复存在,但在浙江省党史研究室和杭州市委的支持下,上城区委、区政府在原址周边建起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并于2011年7月1日对外开放,选址就在方谷园3号。

今年,上城区将实施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迁址提升工程。为进一步充实馆藏,抢救和保存一批具有史料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珍贵资料,生动展现杭州、浙江党组织的发展历史和广大党组织、党员的百年奋斗历史,现决定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相关史料和实物。

杭州革命起源地 延续红色精神

在中共杭州小组成立97年后的今天,诞生时的情景一遍又一遍地在馆内演绎着,让前来参观的党员和市民群众,回味着钱塘星火诞生的这一刻。为了生动再现中共杭州小组成立背景和创建、发展、壮大以及最终形成燎原之势的全过程,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按照“潮起钱塘”“星火钱塘”“奔腾钱塘”和“今日钱塘”四个部分进行了展览。

潮起钱塘展厅的360度全息影像,再现了1919年五四运动时期,杭州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进步学生创建浙江省首部进步刊物《浙江新潮》时的情景。

星火钱塘展厅立有四位蜡像人物,生动还原了当时中共杭州小组成立时的会议场景。

奔腾钱塘展厅展示了中共杭州小组成立后,浙江省各地党组织相继成立和浙江省委成立的情况。

今日钱塘展厅,则主要反映新中国成立后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辉煌成就。

纪念馆后院,还矗立着一座以一面迎风飘展的党旗为背景的雕塑,从左到右以浅浮雕的形式,依次刻画了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杭州解放纪念碑,并塑造了中共杭州小组创始人徐梅坤及于树德、金佛庄、沈干城三位党小组成员“勇立潮头”的光辉形象。

纪念馆要迁址提升 面向全社会征集文物史料

如今的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有着很深的地标意义,每天有天南海北、各行各业的人来此知党情,学党史。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之年,上城区将以此为契机,实施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迁址提升工程,进一步积聚红色资源,传承“红巷精神”,讲好“红色故事”,放大红色能量。

为进一步充实馆藏,现决定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相关史料和实物。此次征集的主要是指自二十世纪初以来,能够真实反映中共杭州小组成立背景、成立过程、历史地位、发挥作用,以及新中国成立后杭州重要历史事件、重大活动、巨大成就的文字、图片、声像、实物等各门类的史料,包括:

(一)反映1922年9月,中共杭州小组成立过程,中共杭州小组创始人徐梅坤等在杭州开展建党工作的相关线索或资料、实物。

(二)反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杭州、浙江党组织进行革命活动、斗争的历史事件及相关历史人物的资料或实物。

(三)反映1949年至2000年期间杭州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重大历史事件与百姓生活场景的照片。

征集类别包括报刊和文书资料、影像资料和年代实物、证章旗帜等等。

征集方式——

您可以选择邮寄或亲自送至杭州市上城区望潮路77号中楼512室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编纂研究室,也可以拨打电话0571-87818533、87823463,联系人徐律、高明明,或发送至电子邮箱826912931@qq.com。

另外,征集日期没有截止时间,长期有效。(征集要求详见今日微信公众号“读城杭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潘罗定 高明明 徐律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古格夕照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高速交警夏子航用心帮货车驾驶员挽回50万
本科补贴1万、硕士3万、博士5万!杭州人
一人70元两人80元,不来也要缴费!杭州
良渚地铁口人行道上被电瓶车围得“水泄不通
当烟火气遇上书香气 杭州菜场开了一家“
晚了两天清仓多亏5万元 股民的百态人生
港澳青年相约浙江 感受内地发展成就
90后被骗概率高 原来男性比女性更容易上
结石发作强忍痛 九旬老人50年养出近百颗
湖南多名厅级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被追责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