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低头烧烤诱人 抬头宇宙无垠 四部高分纪录片让你思考人生
2019-08-05 07:34:40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杜青宝

这段时间,荧屏话题几乎全是年轻偶像的天下,《亲爱的,热爱的》中饰演韩商言的李现,《陈情令》的双男主肖战和王一博,还有《长安十二时辰》里的易烊千玺和《九州缥缈录》里的刘昊然……

帅哥看多了,也要抽空回到现实中清醒一下。这次介绍几部高分纪录片给大家,美食方面有让人馋到崩溃的《人生一串》第二季,情感方面有感悟人生日常的《四个春天》,医疗方面有让人无比震撼的《人间世》第二季,还有探索宇宙的大制作《行星》,每一部都非常精彩。

《人生一串》第二季

隔着屏幕都能闻到香味

豆瓣评分:9.0

播出平台:哔哩哔哩(B站)

去年夏天播出的《人生一串》打破了大家对美食纪录片的固定印象,它和《舌尖上的中国》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路线,直接、生猛地把烟火气呈现在观众面前,让人看得过瘾、充满食欲。第一季播出后,豆瓣评分高达9分,收获无数粉丝。

今年夏天,《人生一串》第二季又来了。相比第一季,主创团队找到了更多不为人知的烧烤夜宵,从福建到云南,从四川到东北,烧烤版图越画越大,吸引到的观众也越来越多。美食方面,这一季纪录片依旧“诱人”,点开任何一集都能让人食欲大增,恨不得一边看节目,一边点烧烤外卖大快朵颐。从画面来看,镜头构成也更为丰富,无论烧烤食材的讲究,还是烈火猛烤时的酣畅,再加上大量细节镜头的微妙处理,让食物和食客之间形成了极为协调的关系,从而产生一种让人隔着屏幕都能闻见烧烤香味的错觉。

如果《人生一串》第一季是用烧烤勾起大众食欲,那第二季最大的不同则是更注重人文情怀。这种情怀是从美味烧烤引出幕后人物,再由人的故事增加对美味的理解。比如有一集讲西南交通大学后山上隐藏的月牙山烧烤,播出后让无数学子感慨爆棚,已经毕业的人看到这集纷纷泪目表示怀念,没毕业的则哭喊着自家“隐世小食堂”被搬上了台面,“虽然有种化不开的乡土气息,但就是这种接地气的感觉,才让原本就很烟火的烧烤,变得更加诱人。”

《四个春天》

细水长流的细腻和温暖

豆瓣评分:8.9

播出平台:爱奇艺

把岁月的变迁展现到镜头里,往往能引发大家的共鸣。《四个春天》就是如此,它以导演的真实家庭生活为背景,用四年光阴变迁为载体,记录父母这辈人的美丽日常。

在《四个春天》中,你看不到激烈的人物冲突,就是用细腻又缓慢的生活场景,雕刻出了一个家庭近20年的变迁,让观者非常感慨。这部纪录片在豆瓣有8.9的高分,看过留言会发现,大家之所以被节目感动,并不是里面有多么强烈的情感,而是那种细水长流中的细腻和温暖,让人更有感触。

很多人看哭了,有人感叹,“不是说这片子拍得多么惊世骇俗,主要是这对老人家太令我羡慕和感动了,这就是中国家庭最缺失的爱啊,小时候梦想中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还有人被那些看似平常却真实的镜头打动,“香肠熏得好,燕子回巢,邻人送来腊梅苗,这就足够让人欢喜。片子叙述极为简洁朴素,没有任何刻意的技巧,凝练了日常生活的韵味,又高于日常生活,最终才能以情动人。”

《人间世》第二季

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豆瓣评分:9.6

播出平台:腾讯视频爱奇艺

人生最痛苦的情绪莫如生离死别,将这种真实的画面搬上荧屏需要莫大的勇气,那种刺痛真的让人揪心。《人间世》第二季的海报制作者曾在一次闲聊时对我说,“每期海报设计我都要提前看片子内容,每次看都会哭,然后一边哭着一边画,心太累,人活着真的太不容易了。”

《人间世》第二季耗时两年时间,9个摄制组共50个人,陪着200多个拍摄对象共同经历了他们生命当中的重大时刻,让原本脆弱不堪又沉重到不能呼吸的命运,变得更有温度。这一季依旧取得了高口碑,豆瓣评分9.6,三万多人留下过打分足迹,单是短评就有近万条。

因为纪录片形式上的变化,第一集刚开播时,有个网友还吐槽说,“已经不像第一季那样朴素了。后期搞得花里胡哨,中间还用患者拍梦境MV,不知道后面的几集还会有什么花样,已经把原本的第一季的色彩丢失掉了。”但看完后,又回来修改评分,“看完之后只想说,才不管什么后期跟配音问题,如果我是导演,我也会这样实现孩子们的小愿望,管他收视率跟观众怎么看待,因为这些摄像团队跟导演们和孩子相处了那么长时间,我理解这些后期设计是导演的一点点小心思。”

从骨肿瘤、尘肺病到阿尔茨海默病、精神病,从儿科医生、女性生育到医生培养、医患关系,《人间世》第二季被许多人视作一部“浓缩了人生”的纪录片,用一位观众的话来总结这部作品,“纪录片的悲悯都藏在克制背后,这种克制本身营造的留白,更能使人体味人生的复杂。”

《行星》

一张来自太空的明信片

豆瓣评分:9.6

播出平台:腾讯视频

相对于无穷的宇宙,我们的世界就如一粒尘埃,我们抬头可见的群星,一直是人类不断探寻的神秘之地。伴随着人类观测技术的不断进步,原本遥不可及的东西变得逐渐清晰起来。

《行星》是探索宇宙的一部纪录片,让宇宙飞船带领我们探秘各个行星。节目用独特的拟人化手法解构太阳系八大行星的故事,利用最先进的科技视觉化呈现,让大家进入宇宙的秘境。这种体验非常奇妙,仿佛跟每个人相关,但又跟每个人无关,大批观众沉迷其中,并开始思考,就像某个网友的评论,“晚上关上窗,拉下投影屏幕,感受宇宙之浩渺,时空之无限,人类算什么,爱情算什么,不过是蚂蚁尘埃罢了。”

不同于传统的科学类纪录片,《行星》另一个迷人之处在于巨大的代入感。看到许多行星错失孕育生命的机会,有观众会感到怅然若失。如面对浩瀚、沉寂的宇宙太空,许多人自叹人生渺小微不足道,但却决定要过好每一天,“当好尘埃和蚂蚁,也很重要。”

唯美的画面、优质的配乐,《行星》像是一张来自太空的明信片,让身在地球的我们惊叹宇宙的美和伟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杜青宝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古格夕照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话剧《再见徽因》百场特典在杭州落幕
迎亚运·奔跑吧杭州2019城市定向挑战赛
杭州女子凌晨遭陌生男捂嘴掐脖 她一招自救
舟山警方“心防+技防”铺开打防电诈天罗地
“我们都是追梦人”公益夏令营:40余名“
电子信息硬科技亮相“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
生死时刻,浙江民警跳入江中救出轻生女子
福建5岁男孩被后妈虐打致死 嫌疑人被刑拘
男子遭同性咸猪手 一拳过去倒赔了4000
山东临沂4名初中生相约下河游泳 不幸溺亡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