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让火柴继续“燃烧”
2019-08-05 06:20:24杭州网

杭州日报 孙磊

你上一次使用火柴,是什么时候?是一年一度给生日蛋糕点燃蜡烛吗?

就在今年7月31日,一家三代从事火柴业的胡午寅,向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交了“火柴制作技艺”的申遗资料。杭州火柴厂110岁了,于清宣统元年(1909年)在海月桥里街花碑楼后创立,在公私属性上历经多次转制,是目前中国仅存的百年火柴民营企业。

从钻木取火、阳燧取火、火镰取火、取灯引火,到如今的电子气体打火机,每一次取火技术的变革,都是文明扩张半径、向前推进的节点。曾几何时,买火柴也要凭票甚至开后门;然而一切事物都有其生命周期,火柴淡出寻常生活,就像马车淡出交通运输一样,都属于历史的必然。杭州火柴厂的实体,今天已经不复存在了——2003年因旧城改造,从杭州主城区迁移到淳安文昌镇的厂房,终于在2018年10月爆破拆除,为呼啸而来的杭黄高铁让路。

那一刻胡午寅五味杂陈:一方面心如刀绞,一方面又如释重负!厂房的运营成本一年约需1000万元,火柴制作工艺非常复杂:有选料锯木、剥皮刨片、蒸汽烘梗、糊盒贴标、火柴头制作、涮磷装箱等十多道工序。去年全厂销量火柴5万件,销售额为400万元。这个“一件”即一箱,每箱有一千盒,每盒约40根火柴,一件火柴的利润平均0.7元,平摊到每小盒仅几厘钱,平均2.6%的利润率,再扣除成本,等于每制作一根火柴都是亏本的。

这当然不符合以“利润”为第一生存要素的市场逻辑,胡午寅和全国同行很快“抱团取暖”:供给侧改革,厂长转型做区域销售管理,负责维系订单、开拓客源,以福建、河南、山东等省份厂家为生产基地,节约成本,又维系了各自品牌的发展。

因此,“杭州火柴厂”的百年老字号还在,工人们各回原籍,在生产基地继续制作火柴;而胡午寅的最新身份,是“杭州薪火相传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监理。他维系着批销商网络,同时努力开发各种高附加值的广告火柴、艺术火柴,相继推出极具杭州特色底蕴的礼品火柴,如《西湖三杰》(岳飞、张苍水、于谦)《西湖印象》《梁祝》《白蛇传》等。当下,他的工作重心已经转移到新赛道上:聚焦火柴文化的保护与开发,让火柴换一种方式“燃烧”,在历史的、精神的层面继续发光发热。

胡午寅手中的这根火柴,有没有可能成为杭州的又一张对外交往文旅名片?有没有希望成为“杭粹”乃至“国粹”?风物长宜放眼量,星星之火可期可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孙磊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古格夕照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女子凌晨遭陌生男捂嘴掐脖 她一招自救
舟山警方“心防+技防”铺开打防电诈天罗地
“我们都是追梦人”公益夏令营:40余名“
电子信息硬科技亮相“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
生死时刻,浙江民警跳入江中救出轻生女子
加速长三角一体化 浙江三大科创大走廊“联
杭州146路一乘客突然晕倒 公交队长一路
黑龙江一男子杀人后携凶器潜逃后续:嫌犯已
徐州女教师绝笔信后未归 警方:没自杀 孩
徐州丰县回应"女教师绝笔信":已成立联合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