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一柄扇子,别有乾坤 炎炎夏日,去看一场超级“清凉”的展览
2019-08-04 07:10:00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图片由浙江省博物馆提供

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差不多就是现在了,每天经受着高温暴击的我们,实在难以想象,没有空调的古代人是怎么熬过夏天的?

古人当然也是很怕热的,最常见的消暑神器就是扇子。但扇子的用处却不只是消暑。最近,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就有一场“清凉”的扇子展,馆藏三分之二的明清扇面都拿出来展了,共160余件(组),有许多都是首次露面。浙江省博物馆书画部馆员谢佳玲说,文人墨客之所以爱扇子,除了它引风纳凉的功用之外,更因其形制玲珑素淡,可随身把玩,在扇上题诗作画,抒怀托意。

借着这个展览,我们就来聊一聊,古人的扇子文化。

扇子的历史:

从礼仪到实用和娱乐

中国扇子历史悠久,据记载,早在舜帝时就有“五明扇”。因材料、工艺、功能、审美的变化,千百年来不断衍生出各种形制的扇子。早期的扇子是长方形的苇编物,一种长柄仪仗扇,周武王曾定制“天子八扇,诸侯六扇,大夫四扇,士二扇”。跟舜帝的“五明扇”一样,早期的扇子并非用来纳凉,而是礼仪用品,是王孙贵族身份的象征。

西汉以后,扇子的地位开始发生了变化,从权力的象征转变成了纳凉、娱乐把玩的生活用品。造型也更实用化,短柄的羽扇、竹扇和团扇开始出现,无论是达官贵人还是市井百姓都在用扇子。不过,不同身份的人使用扇子会有明显的身份区别。

以前看到过一个说法,只要看一个人拿扇子对身体哪个部位扇风,就能猜到此人是做什么的,很形象。原话是:“文人扇胸,武人扇肚,农民扇背,和尚扇领口,轿夫扇裤裆,青士(写字作画的墨客雅士)扇袖筒。”

扇子的用途:

美人遮面,文人题诗

不同职业的人,用的扇子材质、造型也各不相同。一般来说,团扇是女子用的,古代女子都比较害羞,走到哪里都会带着一把扇子半遮素面,有句诗写:“轻罗小扇扑流萤”,拿着团扇的美少女正在捉萤火虫,很生动形象了。

旧时新娘出嫁要遮羞和辟邪,一块红盖头不够,也会手执一柄团扇挡面,等到婚礼完成才能卸去头巾放下扇子,这个放下扇子的动作还有一个专有名字,叫“却扇”。在既浪漫又有文化的唐代,“却扇”还很考验新郎官的文采,洞房花烛夜,新郎必须先即兴作一首“却扇”诗,内容应该都是夸夸新娘有多美吧,新娘听后点头满意,才可“却扇”。

结婚有扇子,分手竟然也有它。扇子本是夏天用来引风取凉的,到了秋天就无用武之地了,所以古诗文里,“秋扇”常用来比喻因年老色衰被抛弃或与爱人分别的女子。比如王昌龄在《西宫秋怨》里描写的一位不受皇上待见的娘娘:“谁分含啼掩秋扇,空悬明月待君王。”

文人公子哥则喜欢折扇。在网上随便一搜,唐伯虎画扇、东坡行扇、王羲之的“题扇桥”白石与“扇头诗”、梅兰芳扇戏等,这样的文化名人+扇子的组合典故有很多,扇子是能时刻彰显他们超级文艺范的装备。而《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几乎不离手的白羽扇,也成为儒雅智慧的象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图片由浙江省博物馆提供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古格夕照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舟山警方“心防+技防”铺开打防电诈天罗地
“我们都是追梦人”公益夏令营:40余名“
电子信息硬科技亮相“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
生死时刻,浙江民警跳入江中救出轻生女子
加速长三角一体化 浙江三大科创大走廊“联
杭州146路一乘客突然晕倒 公交队长一路
杭州市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广西融安故意伤害案致2死2伤 警方悬赏万
男子被查后抠出假眼球
女子杀掉男子后潜逃9年被抓 自称曾遭死者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