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红色基因中的光荣与梦想——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巡礼
2019-08-02 06:23:12杭州网

杭州日报 记者 郑晖 通讯员 鲁萍

北山街44-49号,面朝西湖的一个安静小院,院内建筑中西合璧,内部曲径回廊、古木葱茏,留有吴昌硕等诸多历史文化名人的楹联匾额和吉祥图腾。

这里是始建于1926年的菩提精舍,是杭州市第一批历史保护建筑,也是会所转型的典型,更是杭州广大党员群众“重温党史、不忘初心”的圣地。

这里就是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以下简称党史馆)。在这里,千年的西湖美景、百年的历史建筑和中共杭州地方党史的独特韵味,三者交相辉映、绽放光彩。

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

踏进第一展厅,巨大的白色梦幻光纤灯从屋顶垂落,如同一块电影银幕,杭州90多年的重大历史事件经过投影后,一一显示。

展陈由此开始,按照历史脉络和时间顺序,以道路、信念为主题,用故事说话、用实物说话。一张张照片、一块块展板、一件件实物,无不反映杭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立下的功勋以及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90余年的艰辛历程。

7月的一个下午,一位来自塞尔维亚的年轻小伙走进展厅,在衙前农民运动的篇章前流连忘返。他叫ANDERW(安德鲁),是黄山市一所学校的老师。他告诉记者,他和他的曾祖父都是塞尔维亚共产党员,他小时候听曾祖父讲过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对这段历史很感兴趣,来到西湖边就自然而然走进党史馆。“对中国来说,那是一段特别艰苦且漫长的历史,在世界历史中也有浓墨重彩的一笔,特别值得回味。”安德鲁说。

“我们党史馆是杭州红色资源宣传教育引领者。”党史馆书记、馆长柳竹慧对此尤为自豪,“它是杭州市红色场馆的牵头单位,是杭州市红色文化和红色藏品最完整最详细的孕育地、储存库,是杭州市唯一一处全面展示中共杭州地方党史的公益性场馆,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青少年学生、市民群众接受红色教育的实践基地。”

从筹建、开办、运营到不断发展,柳竹慧对党史馆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工作激情:“我认为我的工作是很崇高的,我们不仅是红色文化的引领者,也是传承者。观众从我们这里了解到党史国史知识,并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到前进力量。”

带着梦想与初心继续前行

一代人的芳华如白驹过隙,但新一代人的接续传承又会将这段历史永远铭记。

这天,杭州通用机器制造厂退休老党员邵桂福带着孙女来到党史馆,这位76岁老人将他珍藏了近60年的单位纪念章及中日青年大联欢相关藏品无偿捐赠给了党史馆。他握着柳竹慧的手说:“这些藏品捐给你们馆,是找到了真正的归属。”同时,他也希望自己的孙女可以见证并继承他的精神。

与其他纪念馆不同的是,党史馆还有一支红色传承志愿者队伍,大家平均年龄70周岁,都是清一色的杭州市红色后代。其中有位牵头的爷爷叫刘金平,他不仅在党史馆的筹建和开办中积极征集南下干部实物资料,还发起和他一样是南下干部二代、三代来馆担任志愿者。

正如党史馆留言簿里2019年5月19日的一条留言所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学到很多,收获很多,带着梦想与初心继续前行。”这应该是每一个参观者共同的感受。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始以来,省、市各级党组织纷纷来到党史馆开展活动,参观者共计79052人次。而截至7月29日,党史馆今年总计接待观众已达201348人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通讯员 鲁萍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冰城湿地展画...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书香浙江”服务站建设正式启动 首站致敬
共治管理让民作主 杭州西湖区居民自治亮点
上德立交“夜太美”!景观照明品质整体提升
江干区“最美退役军人”接受表彰 老革命现
高温下的坚持 小田径运动员们用汗水诠释拼
杭州现“良心”小偷给事主留下一万元救急钱
浙江美术馆十岁了!9日将迎来四大重磅展览
女子酒后耍横咬警察被刑拘 丈夫还扬言"让
16岁女孩遇害警方遗失证据 时任刑警中队
女子厕所里遭遇偷窥:俯身擦鞋时竟发现一张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