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何俊斌事迹在杭城大学生中引发学习大讨论
2015-04-30 06:13:58 杭州网

“危急时刻舍己救人,不可能人人碰得到 但他平时的助人为乐,我们可以学得到”

4月3日晚8时50分,何俊斌和同学肖振仑一起回学校天津农学院,走在学校门口斑马线黄线附近时,一辆大型客车和小型面包车朝他们驶来,两人来不及躲避。这时俊斌急忙推了肖振仑一把,肖振仑只受了轻伤,而俊斌则被大客车迎面直接撞上。经历4次共36个小时手术抢救还是没能挽回生命,13日上午8时50分,俊斌走了。但他在危难时刻,不顾自己的生命、挽救同学的英勇事迹,在他的家乡富阳、在杭州广为传颂。

“最美大学生”事迹座谈会在杭举行

昨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团市委、市学联组织的一场学习“最美大学生”何俊斌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座谈会,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举行。俊斌的亲人、老师、同学,以及杭州各大高校老师学生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而俊斌过去一些不为人知的事,也浮出水面。

俊斌的姨妈周丽云说,俊斌小时候父母就离异,这让他饱尝了生活的艰辛,同时也让他变得更懂事,敢于担当责任。家门前有推车经过,他都会上去帮忙推一把;邻居家有事,他也会主动去帮忙带孩子。

在高中时,俊斌是一个既爱学习又尊敬老师的学生。高中班主任章顺东介绍,课间时间俊斌经常会来办公室问问题,问完后总会说一声“谢谢”。有一次一位老师上完课嗓子变得沙哑,懂事的俊斌就去买了金嗓子喉宝默默放在老师的桌子上。“俊斌做的一件件小事,并不惊天动地,但总让人心中一暖。”章老师说,也正是因为平时的积累,让俊斌在那危难的时刻,做出那样的选择,令人肃然起敬。

市学联发出向何俊斌学习的倡议书

俊斌的事迹,这两天在各大高校里流传,很多学生老师都为之动容。座谈会上一位同学说,读报道时就看到俊斌曾对母亲说“自己长大了要给妈妈撑伞,妈妈走不动了,自己背她上楼”,这份感恩的心弥足珍贵,是所有人学习的榜样。“像俊斌这种危急时刻舍己救人,不太可能人人碰得到,但他平时的助人为乐,我们可以学得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一位同学说。

在座谈会上,市学联主席郭振豪宣读了《向“最美大学生”何俊斌同学学习的倡议书》,号召当代大学生,当秉承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热心公益、积极向上、勤奋学习的宝贵精神,以顽强的意志、务实的行动,书写合格的青春答卷。

学校不仅要教学生做学问 更要培养如何做人

杭师大教育科学学院教授 王雁玲

“俊斌的事也让我们思考,到底要培养怎样的学生。学校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技能,更在于教学生如何做人,引导他们形成一种正确的价值观。而现在的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也要做到三点:对生活知足,懂得珍惜身边的点滴;做事要不知足,树立一个正确的方向,只要是对的事情就要认真去做;对学问要知不足,要知道自己缺什么,怎么去学习获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盘点地球上最奇特景观
091改型核潜艇巡航...
人生璀璨如烟火
珠峰南坡雪崩现场画面
陈意涵生活照可爱随性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21人当选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
·还真有人用弹弓打车窗 杭州司机们小心了
·浙江高院解刨648件行政机关败诉案 分析败诉原因
·让“最美”留下 杭城90后大学生集体倡议学习...
·杭州动漫游戏学院揭牌 黑猫爷爷戴铁郎任院长
·孙悟空犯错后 唐僧称其为临时工
·5月1日杭州地铁末班发车延至23:00
·中国政府赴尼医疗队帐篷手术室内完成首例手术
·广东虎门警方侦破一特大贩毒案缴获冰毒159千克
·公安部打击网上黄赌枪爆犯罪 抓获涉案人员5千余

美国巴尔的摩发生骚乱

北海道一处海岸线 ...

《人物》杂志评出 ...

中戏北电艺考双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