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来的公羊带着羊群溜了!杭州城管出动无人机“巡山”找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4-17 10:26   

16头羊连续三天不知所终,束手无策之时,城管动用无人机搜遍山坳成功找回……近日,杭州市临安区清凉峰镇村民陈高峰将一面写有“为民解忧 心系百姓”的锦旗送到了清凉峰镇综合执法中队,“感谢你们帮我找回丢失的羊,为我挽回了经济损失。”

事情还要从3月中旬说起。陈高峰养殖的是黑山羊,总共三十多头,一般都放养在半山腰。山羊每天在附近吃草,到了傍晚就会陆陆续续回到羊圈过夜。

(陈高峰养殖的黑山羊)

春季是山羊的发情期,陈高峰专门从安徽买来一头公羊,准备进行配种繁殖。没想到,公羊来到新环境有些不适应,没两天就“夜不归宿”了。

山羊属于群居动物,是否回家全靠头羊带领。陈高峰发现,超过半数的羊没有像平时一样回来。这可把他急坏了,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计算,大约价值3万多元,再算上羊群的繁殖衍生,预期价值难以估算。

当天晚上,陈高峰在山上找了两个多小时,一无所获,直到天黑才暂时放弃。接下来两天,他喊上家人,在山里转来转去。“我的腿去年受过伤,几个小时走下来肿得和馒头一样。可是翻遍山头,一只羊也没有发现。”

苦苦寻找无果,陈高峰准备扩大寻找范围,去更远的村子问一问。路上,他碰巧遇到城管队员童靖在巡逻。“我突然想起,以前村里采摘山核桃,为了避免捅到马蜂窝,会先用无人机消除隐患,或许这次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找。想着有困难找城管帮忙,我试着问了问他们有没有无人机,能不能帮我找一找羊。”

巧的是,童靖是个无人机爱好者,听完前因后果,他一口答应下来。仔细询问了羊的特征、平常喜欢去哪些地方之后,他操控着无人机,逐个区域进行搜寻。

山上到处是灌木丛,十几只羊进山,犹如一群鱼游进了大河。加上羊是黑色的,颜色与地表差距不明显,童靖紧紧盯着屏幕,一个个角落排查。经过2个多小时,用尽了三块电池以后,终于找到了羊的下落,它们正在山顶上悠闲地吃草呢。

“找到了,找到了,就是我家这群羊!”按照无人机定位,陈高峰顺利找回了15只羊——除了领头的公羊,其他都在。“太感谢了,要不是城管帮忙,不知道我还要在山里跑多少个来回。”

顺带一提,最后那只公羊最近也找到了。陈高峰说,是别村村民发现的,“找回来之后,得先关它三天禁闭!”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徐雪纯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