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进立体车库后,特斯拉和奔驰出事了!记住以下操作,预防“门洞大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9 19:50   

相信不少朋友都遇到过停车后车门没关好的情况,如果是在驾驶途中,多数汽车的仪表盘会显示车门没关好的报警提示;如果是在停车后车门没关好,锁车走人,或许会存在车内物品被盗风险;如果把车停进立体车库,车门就有可能被夹坏,最近杭州就发生了这种事故。

杭州小伙小项的座驾是一辆电动特斯拉,3月27日上午,他把车停进单位的立体车库后,车门在车位移动时被震开,导致车门挤压损坏。下车后究竟有没有关好车门,小项说他记不清了,“我走出立体车库后随手在特斯拉的APP上点了关门,可能是当时太粗心了,没有注意APP上是否显示车辆锁上的信息。”

无独有偶,杭州的陈小姐在去年也遇到过类似的事,“停好车后,我去后排取东西,可能没关好后排车门,车位移动时车门被震开,导致车门被挤,最后维修了2万多元。”但是陈小姐的车是一辆汽油版奔驰。

类似的事故并不少见,如何才能避免车门没关紧造成的事故呢?说到这里我们就首先要了解车门门锁的结构。

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汽车都采用中控门锁。中控门锁的工作原理是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利用电动机带动齿轮进行开关门。

车门门锁结构经过特殊的机械设计,有两个挡位,分别是半锁紧和全锁紧。半锁紧就是门咬合了,锁了一道锁,但是没有完全锁牢;全锁紧就是门锁进入第二道锁,车门被彻底锁死。

按照国标GB 15086-2013规定,车门必须设置两道上锁,这是保证人员安全的双保险,防止在特殊情况下锁坏掉了,还能有一个双保险。

某知名汽车品牌4S店维修总监提醒道,车型不同,配置就不一样,锁车门时也会有差异。一般来说,市面上绝大多数车型,在主驾车门没关好时用遥控钥匙关车门,车门是锁不上的。但是其他车门如果没关好,情况就因车而异了,有些车型可以通过遥控钥匙关门,有些就不能关门。此外,有些车型可设置离车后锁车门时,若车门未关好车辆会自动报警。目前不少品牌的汽车都有APP服务功能,可以手机远程遥控关门,如果下车时车门没关好,APP上的车辆状态会显示,而且会具体提醒是哪扇门没关好。如果不嫌麻烦,每次停好车,绕车一圈检查一下是最稳妥的办法。

万一遇到车门没关好发生的单方事故,该怎么办?陈小姐告诉橙柿互动电车志记者,事故发生后,由于不清楚是否关上了车门,她马上报警,并通知了保险,也叫了4S店的维修人员,然后找了车库的管理单位及车库的厂家。经确认后,确实是没有关好车门,最终由交警开具单方事故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由保险公司给予理赔。

人保理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若遇类似事件,保险公司会派专人现场勘察。至于是否能理赔,需分情况确定,如果该停车场属公共停车场,操作员未尽到检查和提醒义务,车主损失将由停车场赔付;如果是非收费场所,比如单位自助停车场,或个人停车位,发生这样的情况,保险公司将给予理赔。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张景嵩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