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塍看花”是这里春天的潮流,八百年前的花市赶春什么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12 17:29   

3月11日杭州入春后,大家是不是在畅想关于春天的乐事:上春山、采春菜、喝春茶……今天(3月12日)是植树节,杭州市中心马塍路附近的居民们来了一场“花市赶春”。

你可能不知道,马塍路在古时候就是个花市。“旧闻城北有马塍,聚花成锦常留春。”宋代诗人赵汝譡描写的就是南宋时,杭州马塍路“十里马塍花似海”的盛景。清明前后的马塍,更是热门旅游地,大家提儿携女,纵游讨胜,成为潮流。

“听说今天小广场有花市,社区搞的,我们去看看!”

“广场上还有穿汉服的小姐姐,可漂亮了。”

今天,有阳光有暖意,空气里满是春暖花开的味道。不少居民争相前往马塍路广场。原来,这是社区联合辖区商铺联盟,借植树节的春意办的一场惠民花市。

现场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鲜花和绿植盆栽,大约30多个品种,价格也比较经济实惠,10元4盒精致小多肉,15元一盆盛放杜鹃,40元一株玛格丽特……整个广场被装点得春意盎然,吸引了一波波居民簇拥。

一位小姐姐精心挑选了一盆海棠花,粉色的花朵开得十分热烈,“我在附近上班,路过选一盆鲜花,给办公室增加一点春天的气息。”小姐姐笑,看到鲜花,心情也绽放了。一位宝妈选了两盆草莓花,打算让孩子体验种植的乐趣。一位老太太瞧得可仔细,最后喜笑颜开挑中一盆文气的小文竹带回家。

没一会工夫,满满当当的花卉被挑选了七七八八。

“马塍路二十年前有好多花店的,粗粗数下就有十几家,我就是其中一个,但是后来慢慢都改行,整条路找不出一家花店了,这次我算是重操旧业,给街坊邻居带来点低价优惠的盆栽,给生活增添点春色吧!”牵头筹办这次花市的刘洪波在人群里忙前忙后。他是文天社区流动党员、社区商铺联盟的组织者,现在开了一家土特产店。去年夏天,他们商铺联盟开设了爱心冰箱,为来往“小哥”送清凉。

很多人都知道西湖十景、运河十景,却鲜有人知道“马塍花窠”和“钱王养马”的典故。

“据说这一片以前确实是养马的地方,为了方便管理,用小土埂隔成一块块地方。现在的马塍路南起天目山路东段,北至文二路东段。当时的地方比现在马塍路范围大多了。马塍路的塍不少人会念成‘腾’,骏马腾空而起,这倒是挺有画面感的。南宋时,马塍是杭州最大的花圃,‘塍’字音chéng,是指‘稻田中的田埂’。”文天社区的工作人员董维静告诉潮新闻记者。

遥想当年,马塍路这处钱王养马故地,必是繁花锦绣。花农们带着精心培育的各色花卉入城,提篮推车,挑担叫卖,“十里马塍花似海”,好一派南宋市井风情。可惜沧海桑田,马塍不仅不再养马,花市也无处寻踪。

家住附近马塍路11号的大姐冯颖丽说:“住在这几十年啦,社区办花市还是头一回,这些盆栽跟批发市场的价格差不多,我挑了好几盆呢!”

另一位居民裘德凯则表示:“没想到住了半辈子的地方还这么有文化渊源的,今天我好好了解了下,也买了一盆花,也算赶了一回风雅事了吧?”

现如今,一地的特色文化已经成为一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窗口和品牌,闽有“泉州簪花”,杨万里所写的“牡丹芍药蔷薇朵,都向千官帽上开”,可不就是杭州的“南宋簪花”?

西溪街道文天社区党委书记王烁翌说,如何活态继承这一宝贵的地域文化,让旧俗有新意,让优秀历史文化与当下社会发展交融共生,一直是文天社区文化富民工作的一个重点。希望“马塍看花”能成为居民们春天里的乐事。接下来,文天社区会继续以文化为桥梁,提升流动党员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让“流动”不“流滞”,推动流动党员与社区“双向奔赴”,优势互补:“只要鲜花盛开的季节,这样的花市还会继续举办。”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方力 通讯员 董维静  编辑:方熹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