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电瓶车接送孩子忘了头盔? 这所小学开设“共享头盔驿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4 07:33   

“这些安全头盔可以借用吗?刚出门匆忙,忘了给孩子拿头盔。”近日,骑电瓶车去杭州市外语实验小学接孩子放学的张女士正在为忘记带孩子的安全头盔发愁时,发现学校保安室门口摆放着一排“共享头盔”,赶紧上前询问。

“可以啊!你去柜子里取一个儿童头盔,明天记得还回来就行。”当天负责校门口放学管理工作的学校总务主任钟文力,笑着告诉张女士。“太好了!不戴头盔毕竟不安全,没想到校门口就能免费借用,真是太方便了!”张女士一边为孩子挑选大小合适的头盔,一边不住点赞。

本学期开学,外语实验小学的校门口新设立了“校园共享头盔驿站”,为忘记戴头盔的学生及家长提供便利。这也是学校开展校园安全教育的一项有益探索。

外语实验小学校门口道路狭窄,学生大多住在周边小区,家长接送孩子基本以电瓶车为交通工具。“前期,我们向辖区交警大队要了视频监测数据,发现约有40%的家长骑电瓶车接送孩子存在自己不戴头盔或不给孩子戴头盔的现象。”校长罗嘉绮介绍,电瓶车速度快,不戴头盔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过去值日老师发现有家长或孩子不戴头盔,都会上前提醒。家长们往往笑着回应‘下次一定戴’,但不戴头盔的现象依然频繁出现。”罗嘉绮说,与其不断提醒,不如实实在在地准备好头盔,家长、学生一旦忘记了,可直接借了戴上,把安全落到实处。

值得一提的是,借用外语实验小学门口的“共享头盔”是不需要登记的,对此学校也有自己的考量。“这是为了方便家长可直接‘拿’了就走,我们也充分信任大家‘借了东西一定会归还’。”罗嘉绮说,开学一周以来,“共享头盔”共借出6次,第二天都按时“回”到了驿站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厚明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