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起火,等待救援生还率比盲目上下跑要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2 07:33   

这场火场模拟直播大家要看看 30层高楼,大火蹿到顶层最快只需30秒

121e664482a1e552c8c81f6d34453787_rB4AiWXiQdyAAY27AADv4Gzj8TQ186.jpg

从左至右分别为铅酸蓄电池、锰酸锂电池、三元锂电池。

2月23日,南京雨花台区明尚西苑小区34层的6号楼突发火灾,火灾造成15死44伤的惨痛后果。事后调查,火灾是由架空层停放的电动自行车起火引发。

电动车起火为什么这么危险?高楼起火为何又烧得那么快?3月1日,都市快报·橙柿互动联合杭州消防做了一场火场模拟直播。

电动车店长:

这种电池才是最凶的

周兴国是雅迪电动车登鑫公寓专卖店的店长,他为这次直播带来了三款电瓶。

“市面上基本是这三种电池,三元锂电池、锰酸锂电池、铅酸蓄电池。”周兴国用一段铁丝,分别给电池做了短路起火。

首先是铅酸蓄电池,铁丝靠近蓄电池的电极,电火花瞬间喷发,铁丝在2秒内烧至通红,放到一旁的报纸堆里,瞬间起火冒烟。

周兴国说,虽然看着很惊险,但这个铅酸蓄电池其实是最安全的,一般情况下不会短路着火,而锰酸锂电池短路时,只会冒烟不会着火,也是比较安全的。他指着包裹着铁皮的三元锂电池说,“这才是最凶的”。

杭州市西湖区消防救援大队蒋村站消防员魏政出过多次电动车起火现场,“现在很多电动车用的是三元锂电池,就算在消防站里,我也不敢做短路实验,这十几平方米的实验场地估计都是爆燃范围,而且很难扑灭。我们曾经把起火的电池扔到水里,还是会继续爆炸,它里面的能量密度太大。”

从续航能力上来看,三元锂电池>锰酸锂电池>铅酸蓄电池。

周兴国说,目前市民买得最多的是铅酸蓄电池电动车;三元锂电池的电动车一般是外卖小哥用,充电一次能跑6-8小时,差不多120-180公里,价格也是最高的。

魏政说,也不必抵触三元锂电池,但是一定要有安全使用的意识。

“结合我们的经验,电池着火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电满了还继续长时间充;二是长时间暴晒;第三就是私拉电线,这个是最主要的。很多人喜欢拉个插电板出来充电,‘飞线’的电压不稳,容易导致电池短路起火,所以一定要在小区规定的充电点充电。”

高层起火,往上跑行吗?

魏政带着我们走进一幢5层高的楼房,这是他们的训练楼,我们来到3楼,为了更好还原“烟囱效应”,消防员提前密封了下面的窗户。

“我们在2楼点一把火,把烟饼也放进去,你可以看看烟雾上来的时间。”魏政说。

点火后不到10秒,浓烟就顺着楼梯极速“上爬”;不到20秒,3楼已经烟雾弥漫,主播YY开始被呛到说话都断断续续。

沿着楼梯赶紧往4楼逃,但烟雾上来速度明显比人腿更快。

“烟雾沿着楼梯上升的速度是每秒3-5米,所以千万别想着跟烟雾赛跑。我们有个实验数据:在一座30层、大约100米高的建筑中,如果没有任何阻挡,烟火蹿到楼顶只需30秒。”

没有佩戴面罩的魏政和主播YY眼睛已经开始变红,不停流着泪。

往上跑不过烟雾,那往下跑呢?

主播YY觉得从4楼冲下1楼,用时不会很长,应该拼一把,拿了毛巾捂住口鼻,顺着楼梯向下跑。

但只到3楼,她就有点找不着路了,一片烟雾迷茫。

魏政在她身边大声提醒:一定记得手贴着墙,要不就抓着楼梯扶手走,不然你都不知道要走到哪里去了。身子一定要放低,因为烟雾在不停往上涌。

走到二楼,YY坚持不住了。事后她说,当时呼吸变得困难,脑袋开始晕乎乎的,去了5楼露台才缓过来气,“嗓子已经变哑,胸口非常闷”。

“一般人在烟雾中只要几分钟就会晕倒失去意识。这次放的只是烟饼,真正火灾中还有其他东西燃烧,会释放很多有毒物质,更吃不消。”

那么到底要往哪里跑?

魏政的建议是:高层火灾中,最好还是等待救援。

“等待救援的生还率比自己盲目上下跑动要高。实在不行,你告诉119自己的情况,让消防指导你应该往上跑还是往下跑。”

那么在等待中,我们能为自己做些什么?魏政介绍了一个小技巧。

“找个背烟背风的房间,将它隔壁房间的窗户和门打开,这样火势和烟雾会先进入那个房间。自己再回到背烟背风的房间,把门关上,窗子打开,等待救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盈盈 施德勇 田野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