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禁渔首日 富阳 深夜出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1 15:32   

今天是2024年

富春江富阳段禁渔首日

2月29日晚

区农业农村局

开展禁渔期零点行动

联合执法

3月1日上午9时,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水上派出所和食药环知森大队、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富阳港航执法大队开展水上联合执法。与此同时,沿江18个乡镇(街道)协查员也开展了禁渔期的日常巡查工作。

执法人员沿着富春江,认真对江面进行了执法检查,同时,仔细查看了渔船集中停泊、渔具入库、渔民上岸等情况。从现场执法情况看,未发现异常情况,沿岸所有渔具也已经按要求移除。

执法艇到东洲街道小沙渔船停泊点时,渔民朱大胜正在码头。朱大胜说:“禁渔几年来,江里的鱼变多了,作为渔民,我是很支持禁渔政策的。”在今年禁渔期,朱大胜打算好好修补一下渔网,为4个月后开渔做好准备。

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王育彬说,“禁渔制度是一项重要的生态保护措施,旨在通过限制或禁止捕捞活动,保护水域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今年是富春江流域禁渔制度的实施的第六年,我们在这里举行禁渔启动仪式,就是要呼吁全富阳共同关注水域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参与禁渔行动,为保护水域生态环境、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年,在杭州市农业主管部门的协调下,富阳将与桐庐、西湖区等相邻区县渔政和公安等部门配合,形成全域水、陆监管执法网络,确保对违法行为无缝打击。”

禁渔通告

2月22日,富阳区人民政府发布禁渔期通告,明确禁渔相关事项。

一、禁渔时间:

自2024年3月1日0时起至2024年6月30日24时止。

二、禁渔水域:

富春江富阳段(东起东洲街道五丰村西至渌渚镇新港村港东自然村)以及渌渚江、葛溪、壶源江(壶源溪)、大源溪4条支流。

三、禁止行为:

除娱乐性游钓以外的所有作业方式。

四、禁渔期渔业船舶的管理

1.富阳区所有渔业船舶停止捕捞,按指定地点分组就近集中停泊,停泊点停泊渔船情况由区畜牧农机发展中心造册登记,并抄送停泊点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2.渔业船舶上必须取走所有渔业捕捞网具及相关生活用品、电器用具等。

3.渔业船舶在禁渔期间的一切事宜由渔船所有人自行管理,若发生渔业船舶非法闯禁情况,将依照渔业法律法规进行处置。

五、法律责任

对违反禁渔期规定进行捕捞的行为,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第三十八条之规定,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渔具,吊销捕捞许可证;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没收渔船;构成犯罪的,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条之规定,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今年禁渔期间,富阳继续实行24小时执法巡查,落实24小时禁渔举报投诉电话,禁渔举报投诉电话:63321201

来源:富阳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朱啸尘 通讯员 章彪 周亚军 屠高华 汤茂国  编辑:方熹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