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住一栋楼一个大院 邻里之间 要不要隔一堵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1 07:35   

金祝新村一位居民在橙柿互动发帖说,她在小区生活了30多年,小区旧改快结束了,原来的很多围墙都打通了,邻居们出门就能打照面,不用绕着围墙走。可身边还有一堵墙,大家住在一起,隔一堵墙总觉得不妥……

记者在金祝新村看到,外墙刷得白白的,新铺了柏油路。门口老人很多,一讲到旧改,大家笑嘻嘻的,“喏,进小区后,1到5幢这5排房子,原来的围墙拆了,6到10幢旁边垃圾桶也全部重做,铺了柏油路,大家都觉得很好,出门很通畅。”

唯独一堵墙还在。6幢7幢之间,也就是6幢24号旁边,原来的砖墙拆了,重新竖起4根水泥柱,听说准备恢复。

“6幢从东向西是22号、23号和24号,都住在一幢楼,大家街坊邻居,为何24号那边要单独弄一堵墙?单独围一个‘院子’?”

也有居民说,24号之前是一个单位的房子,估计是考虑安全才砌了这个墙,有二三十年了。“可现在大家住在一起啊,非要分你我干吗呢,以前可能是考虑安全,现在都有监控,这么安全了,还要砌墙,有必要吗?”

“这堵墙一直有,墙上有一扇密码锁铁门,但基本只有24号的人才知道密码,现在小区旧改了,这堵墙还打算重新砌,我们确实不太理解。”

金祝新村所在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那里原来就有一堵墙,6幢24号的住户原来是一家单位的,这次旧改中他们提出要原来的墙。“而且旧改后这块区域是敞开的,不涉及消防安全隐患,我们只是根据他们的意愿,上面也同意了的。”

为何24号居民要求恢复原来这堵墙?6幢24号一位居民讲了墙的由来。

“原来有个实墙,墙上有铁门,门锁密码只有我们24号居民才有。”他说很多年前,24号楼发生过盗窃,所以砌了这堵墙。除了这堵墙,24号西侧还有一扇常年锁着的小门。

“这个小区是上世纪70年代的房子,我是1990年前后搬进来的,当时西门长期锁着,为什么要锁?因为门外面是停车位,如果不锁很多车直接开到楼下停了。”

这位居民说,乱停车只是锁门的原因之一,主要还是当年西门附近发生过一起抢劫,当时坏人就躲在西门旁,这扇门后来就锁了。

“先砌了墙,又锁了门,都是几十年前的事。现在小区旧改,不打算做实墙,只是做个景观墙,墙上都是镂空,也会有个门。”

听说小区其他居民对恢复这堵墙有不同想法,这位居民说,也能理解。

“如果换位思考我也这么觉得,这个墙也不是某个人或者谁私自砌的,大家只有相互理解和沟通了,才是好邻居嘛,毕竟都生活在一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编辑:方熹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