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明日起禁渔:他们在杨公鱼市选购的最后一口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29 15:58   

潮新闻讯 今天(2月29日)是2024年钱塘江为期4个月禁渔期到来前的最后一天。

由于近期天气不佳,加上这两天上游来水很大,这最后的一网,各家船东捕上来的鱼货都不多,比如人见人爱的刀鱼,整个鱼市只有两条。

钱塘江实行季节性禁渔,是从2018年3月1日开始的。

2022年3月1日起,浙江的钱塘江、瓯江、椒江、甬江、苕溪、京杭大运河、飞云江、鳌江等八大流域首次统一禁渔,其中苕溪、京杭大运河为全年禁渔。

禁渔,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水生生物的多样性。比如,钱塘江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松江鲈鱼,还有瓯江流域的神秘土著物种——鼋。

和长江一样,最有效的保护方式,是实施全面禁渔,但出于沿线渔民生计的考虑,以钱塘江为首的八大流域实施的是季节性禁渔。

近年来,浙江也一直在控制海洋和淡水渔船的数量。比如几年前,杭州渔船的数量还有1200艘,现在逐年递减的都有百余艘。

杭州各区县农业部门负责核发的船员证,已经多年未新增,而杭州渔民也实行年满65周岁,强制淘汰的机制。比如,潮新闻记者今天所在的杨公村,去年就有4位渔民年满65周岁,和渔船一起退休。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施雄风 施雯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