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吴雪娟: 用真心关爱每一位老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28 06:56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每日商报讯 在建德市下涯镇大洲村有这样一位女性,她孝敬公婆的事迹有口皆碑,家庭和睦友善远近闻名。同时,她还是建德市大洲绿水青山养老中心的负责人,用心爱护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位老人。每次看到老人,她都会看看老人们穿得暖不暖和、干不干净,指甲长不长,精神好不好。她就是大洲村妇联主席吴雪娟。

弘扬“百善孝为先”的家风

吴雪娟自嫁到婆婆家30多年以来,从未和公公婆婆拌过一次嘴。都说婆媳关系最是难相处,但吴雪娟和婆婆的关系可以说是胜似亲母女。“老人家之前太辛苦了,把我们从小养大,付出了很多心血。”吴雪娟告诉记者,“我们照顾好他们,孝顺他们都是理所应当的。”

在日常相处中,吴雪娟会给公公婆婆带他们喜欢吃的东西,看到适合的衣服也会想到买给他们。公公婆婆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吴雪娟立马放下手头的活,送他们去医院检查、治疗。“百善孝为先”的家风在吴雪娟看来,就是他们家的传家宝。

吴雪娟的儿子耳濡目染,身教胜于言传。2019年的一天,吴雪娟婆婆因为脚伤需要手术治疗。一开始,婆婆因为恐惧,始终不愿手术,吴雪娟的儿子就耐心地一遍遍宽慰奶奶,就像开导孩子一样:“就一个小小的针扎进去,很快就好了。”老年人体力、智力都有所下降,有时候确实需要像对待小孩一样“哄”他们,要不怎么叫“老小孩”呢。奶奶终于不害怕手术了。吴雪娟在手术前一天给婆婆洗澡、剪指甲,术后全家人悉心照料,老人康复得特别快、特别好。

当好养老中心的“大家长”

2016年6月27日,吴雪娟开始担任建德市大洲绿水青山养老中心院长。在这里,她和老人们同吃同住,共同生活。每天早上,吴雪娟去镇上采购食材,确保老人们吃得新鲜健康。同时,她还为大洲村的留守老人送餐。每天半夜,她又去各个房间查房,看看老人们被子有没有盖好,睡得好不好。只要有点动静,吴雪娟就立即起床查看,她难得睡一个安稳觉。每年过年的时候,养老中心里就摆起了长桌宴,老人们欢聚一堂,享用几十道美食。

“把所有老人都当作父母一样对待。”这是吴雪娟发自内心的想法。在和老人们生活的过程中,吴雪娟也慢慢摸索出了和他们的相处之道。很多时候,护理员碰到不愿意吃饭、不愿意睡觉的老人,怎么劝说都没有办法。吴雪娟总能巧妙应对,“之前有一位90多岁的老人因为孩子在外过年,怎么都不想吃饭。”吴雪娟告诉记者,“我就每天给他用美味鲜蒸蛋花,闻着特别香,一直蒸了两个多月,哄他吃饭。”

吴雪娟悉心的付出获得了村民的交口称赞,也收获了老人们的亲情依赖。在看到吴雪娟很晚还在田间种菜时,老人们会劝说她不要太辛苦了,保重身体;在吴雪娟因为手工泡年糕发烧住院时,一位因为脑中风不会说话的老人在看到吴雪娟出院回家时,紧紧握着她的手,眼泪不自觉地流下来……这些都让吴雪娟深受感动,也给予她不断前行的动力。

用真心关爱每一位老人

养老中心有一位90多岁的五保老人,因为患有老年痴呆,经常半夜翻出好几米高的围墙。一天半夜查房的时候,吴雪娟发现老人不见了,查监控发现老人往下涯镇金州村的方向走了。她立即出门寻找,一连找了好几个小时都没有找到,可该找的地方都找遍了,吴雪娟急哭了。最后找到老人的时候,他正准备爬上一座山,好在没出什么意外,吴雪娟赶忙把他带回养老中心,用热水为他泡脚,擦洗身子。

几年前,下涯镇联和村负责人打电话给吴雪娟:“我村里有一个五保户,70多岁,没人照顾,已经快不行了。”老人刚被送来养老中心时,只能卧床休养,连上厕所也无力下床,经过吴雪娟精心护理,半年后,老人的气色明显好了很多。

养老中心的一位老人因身体不适被送往医院,经医生初步诊断为脑梗,但由于病情严重,最终救治无效,半夜11点不幸离世。老人的子女在外务工,无法及时赶回。吴雪娟知道后,给老人买好寿衣赶往医院,亲自给老人擦身体、穿寿衣,并送往殡仪馆妥善安顿。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对于吴雪娟来说,养老中心就是她的一个家,生活在这里的老人就是她的亲人;对于老人们来说,吴雪娟就是家里的“大家长”,他们对吴雪娟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有你真好,每次看到你在家里,心里都很舒服高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倩雯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