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同事的“理财项目” 险些骗走他80万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28 06:30   

资金安全第一,交情第二

杭州日报讯 2月20日下午3点多,民警陈斌正在杭州地铁西湖文化广场站内巡逻,一名乘客找到了他:“警官,你能帮我吗?我接到一个反诈中心的电话,让我就近找民警求助……可我碰到的不是诈骗,我要转账,但银行卡被冻结了……”

对于求助人的话,陈斌一时有些吃不准:反诈中心让对方向民警寻求帮助,这没问题,但转账的银行卡被冻结,这个情况不对。于是,他接过对方的手机查看,并询问起事情的经过。

求助人于先生一直在上海工作,此前,他在浙江天台旅游途中接到前同事江某的电话称,有个项目正好在天台做,不妨见面详谈,一起赚钱。于是,于先生与江某碰面叙旧,其间,江某称有朋友正在做一个投资理财项目。于先生听完介绍后觉得“有搞头”,便决定投资。旅游结束后,他前往江西办事,就在江西将约定的资金汇入江某指定的个人账户。然而,银行系统显示这笔转账失败了,同时,江西警方的电话打来了,提醒于先生正遭遇诈骗。

听到这里,陈斌已经很明白了,于先生确实遭遇了诈骗。可是,于先生在面对警方反诈提醒时的选择,让人惊掉下巴:除了江西警方,江苏警方以及浙江杭州、台州警方都给于先生打过反诈预警电话,可他始终不信自己受骗了,甚至越听越厌烦。“最后打电话给我的那个民警说,如果我不相信,就找离我最近的警察问问清楚,我这才找到了你。”于先生说。

陈斌一边走一边劝说于先生去警务室把事情调查清楚,于先生不肯:“警官,我不去警务室,我只是希望你帮个忙,我打电话给银行时帮我作个证,我要解冻账户,继续汇款……”正说话间,只听“哎呀”一声,陈斌一个踉跄,摔倒在地。原来,他只顾劝说于先生,没注意前方有一辆推车拦路,被绊了一跤。倒地瞬间,他下意识地护住了手中于先生的手机,这一个细节让于先生颇为感动,终于同意前往警务室。

警务室里,值班民警戴钢帮于先生梳理这件事情的经过后,问了3个问题:首先,如果是正常的投资理财行为,双方是否签订了对应的投资协议或者合同?其次,说是一起赚钱,江某的个人信息、投资理财的收益率、投资收益的保障措施,这些情况是否明确掌握?最后,这个投资理财项目属于哪家机构,收款账户为何是个人账户而非对公账户?

这些问题,于先生一个都答不上来,直接陷入了沉默。于是,戴钢提出“解铃还需系铃人”,让于先生立即打个电话给江某,说明自己就在公安机关,向对方问个明白。不出所料,江某的电话始终无法接通,微信上也没有任何回复。于先生这才明白,自己遭遇了一场“杀熟”的骗局。“我真是鬼迷心窍了,这么多的提醒电话,我就是听不进去。”他说,准备投资的80万元里不仅有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有向亲戚借的钱,“如果被骗,真不知道怎么跟家里人交代!”分别前,民警帮于先生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提醒他提高反诈意识,遇到情况要第一时间拨打96110或向就近的公安机关寻求帮助。

送走了于先生后,有同事问陈斌:“刚才摔了那么重一跤,还疼吗?”陈斌笑了笑:“帮了人家一个大忙,肯定不疼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宓潇 记者 李维和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