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打卡雾凇奇观,男子失足滑落峭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28 06:29   

人身安全第一,赏景第二

杭州日报讯 受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近期,临安部分高海拔山区出现雾凇奇观,吸引了不少户外爱好者登山观景。美景虽好,安全也不容忽视。2月24日下午4点45分,临安公安昌北派出所接到赵某报警称,其在吴越古道下山时被困,请求救援。

接警后,昌北派出所救援警力联合镇村干部、狼行公益救援队赶赴现场救援。其间,民警通过微信共享位置获取了报警人被困的具体地点——上屋岭南907米处,位于浙西天池后侧的花溪古道半山腰。

据了解,吴越古道和花溪古道属于浙西天池赏雪环线道路,海拔1300余米。花溪古道自然风景更为独特,地势也更为险峻。历经3个多小时,当晚8点左右,救援人员终于找到了被困的赵某及一名同行人员。当时,赵某躺在坡度达60度的峭壁处,身体仅靠两根细小的树枝夹着,穿着冰爪的双脚深深扎在冰雪里不敢动弹,生怕一动就掉下悬崖。随后,众人合力将赵某营救至安全区域。

被救后,赵某瘫软在地,感慨道:“这次真的麻烦你们了,掉下去那刻,我以为自己完了……”经检查,赵某除了手部有轻微擦伤外,并无大碍。稍作休整后,赵某及其同行人员孙某在救援人员的护送下向山下撤离。当晚9点左右,两人安全回到山脚。

据了解,赵某和孙某系男女朋友,两人都是来自苏州的户外爱好者。此前,两人在网上看到浙西天池吴越古道的雪景绝美,2月23日便从苏州来到临安。2月24日中午12点,两人携带户外装备从吴越古道口一路向上攀登,下午4点左右从花溪古道下山。由于花溪古道少有人走,冰面坚硬,赵某一脚踩空,滑下峭壁,幸好被两棵小树挡住。孙某无法将赵某拉上来,只好报警求助。

临安警方提醒:雪景很美,安全更重要,“驴友”被困已不止一次。近期,临安仍将有低温雨雪天气,山区部分道路若有结冰积雪,车辆通行将受阻,出行前一定要做好合理规划。如要登山赏景,请务必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在登山前做好功课,对相关地形充分了解,并准备充足物资。登山时请走游步道和林道,不要走一些人迹罕至的偏僻小径,同时合理安排时间,尽量在天黑前结束行程,避免夜间登山。一旦迷路,及时报警,并保持通讯设备电量充足,切勿盲目呼救和移动,以免透支体力,可就近选择较为明显、视野开阔和水源充足的地方等待救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钟玮 通讯员 符栩潇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