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翔桥地铁站 折叠伞卡进扶梯险摔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27 08:36   

两天前晚高峰5点28分,龙翔桥地铁站,一个乘客乘扶梯快到台阶口时,手里的折叠伞突然卡在扶梯里。站台工作人员见状赶紧按了紧急按钮。

鱼贯而入的乘客不知前方情况,紧急按钮一按电梯一停,扶梯上的人会惯性前冲。打铁关站派出所所长王曦正好在站内巡逻,赶紧走到边上步行楼梯以防意外,果然,一个穿大衣的女孩一个趔趄,幸好被王曦伸手一把拉住,没有摔倒。

大家都以为长柄伞尖头触地,容易卡住电梯,其实折叠伞也会。地铁公安民警说,我们乘扶梯时,都会把折叠伞收起握在手里,但折叠伞收好后,四周的伞骨尖还是像“刺猬”的刺一样朝上,如果紧挨扶梯,这些“刺”就可能卡在扶梯缝隙里。还有人虽然收起了伞,但伸缩杆没缩进去,长长的伞像长着刺毛的喇叭花一样,也会卡在缝隙里。

冬天穿得厚,如果一排站两人,很容易就贴着扶梯站了,民警建议大家尽量把伞拿在不靠扶梯扶手这侧的手中,或者装进袋子。如果雨伞卡进扶梯侧边缝隙,往外死拽取不出来,还可能损坏电梯,可以联系民警和车站工作人员,让专业人员处理。

民警说,乘扶梯时,还要注意不要用手扶着扶梯挡板。人站在扶梯台阶黄色区域安全线内,手扶在扶手上。

还有人乘厢式电梯时,等人或手上东西多时,喜欢用手里的伞特别是长柄伞卡住电梯门,也很危险。伞不仅会被电梯卡住,而且会造成电梯故障。一般电梯门有光幕感应,如果持续挡门超过20秒,电梯会启动自我保护停运或者强迫关门。出现3至5次这种情况,会干扰电梯的判断,导致停止运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丽 通讯员 宓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