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牢的防线是防患于未“燃”!大意酿大错,起着油锅厨师离开导致商场停业整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27 08:27   

2月23日,杭州上城区一家商场浓烟四起,突发火灾。据杭州消防官方通报,2024年2月23日9时20分,杭州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婺江路一餐馆厨房油烟管道发生火警。指挥中心立即调派有关力量赴现场扑救。10时,火势报熄灭。

这场火灾万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却造成了重大影响,暴露出诸多问题。比如,明明是早晨,餐馆为何会突然起火?商场起火,为何消防设施未能有效启用?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消防人员再次回到现场,还原火灾场景,剖析火灾原因。总而言之,这场火灾所带来的教训,远比做出的处罚更深刻。

起着油锅离开,第一责任人被拘留十天

这场火灾究竟是怎么发生的?许多人都看到过火灾时的视频画面:没有见到明火,但有大量浓烟从管道中飘出。消防员到场扑救时发现,这是一场典型的“油烟管道”火灾,常见于餐饮店铺。

记者跟随消防工作人员进入起火餐馆的起火点,也就是后厨。后厨虽然格局狭小,但并不凌乱。不锈钢灶台被浓烟熏得漆黑一片,记者注意到,实际过火面积并不大。

据了解火灾发生时,该餐馆正在做中午的备餐工作。灶台上油锅正旺,厨师李某正对菜品进行复炸。“我们后续了解到,这位厨师炸完一遍后,离开灶台区,到边上说事情去了。而他却忘记了灶台的油锅。”上城消防工作人员介绍,油锅过热导致火焰上蹿,点燃油烟机上的油垢,最终引发火灾。因此,除了人员疏忽这一点外,餐馆油烟管道未能清理干净,也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点。

油烟管道引发火灾,属于常见的火灾原因之一。一家新餐馆往往不会碰到这样的问题,通常是经营数年后,后厨管道内积攒了不少油垢,成了被忽视的隐患。一些重视消防安全的餐厅通常会定期清理,或请第三方团队清理。油烟管道的问题,也是当下许多餐厅消防安全的一个堵点和痛点。

由于此次火灾造成一定金额的损失,且影响较大,杭州消防部门已按照《消防法》有关规定,决定给予厨房操作人员李某行政拘留十日的行政处罚。

疏散不及时,商场目前停业整改

该商场位于近江地铁站附近,商场一楼以餐饮业为主,二楼和三楼有不少教培机构,寒暑假和周末节假日,这里可以说相当热闹。

火灾发生后,商场在应对处置的过程中,也暴露出许多问题。比如,浓烟弥漫的情况下,商场的消防系统并未完全启用,商场的排风系统和商场防火卷帘门都未启用。消防火调人员注意到了这一点,经过询问,该商场的消控室值班人员只有相关结业证,没有消防设施操作员证书,不具备合规的上岗资质,也就是“无证上岗”。在火灾发生后,消控室值班人员无法进行及时有效操作,这也导致了浓烟扩散。

另外,火灾发生后,商场其他经营机构未能及时进行疏散,暴露出消防安全意识不强的问题。除了几家培训机构的老师第一时间把孩子带离商场外,位于商场地下一层的某大型超市竟在持续营业,并未疏散现场顾客。消防火调人员了解到,火灾发生后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和物业方对超市管理人员进行了多次提醒和告知,要求“暂停营业,人员疏散”,但超市并未及时履行。一旦火灾扩大蔓延,后果将不堪设想。

目前,该商场已全部停业,全方位解决消防问题、重新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后,才能进行恢复开业的申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杨博轩 丰凡 记者 李维和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