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最大规模线下人才交流来了!“起跑春天”2024杭州人才交流大会举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26 16:38   

杭州日报讯 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跃进。元宵节刚过,2月25日上午,“起跑春天”2024杭州人才交流大会在奥体中心体育场拉开帷幕,以近年来最大规模的线下人才交流活动贯彻落实省委“新春第一会”精神,积极推进科教人才一体攀登行动,抢抓人才招引“黄金时段”,打响2024年海内外人才奔赴杭州、起跑春天的“发令枪”。

高质量发展带动人才需求

本次交流大会由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高新区(滨江)党委、管委会、政府承办。其中,人才招聘会作为本次大会的重点项目,吸引了886家企业参与,提供20000余个优质岗位,还有长三角地区16个城市的117家单位共同参与招聘。在杭企业更是“明星”阵容:70多家上市公司、110余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100余家博士后工作站。

招聘会开始不久,杭州的上市企业、鲲鹏企业的展位前就排起了长队。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招聘经理江元祺见缝插针地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招聘会开始后的一小时,他们已经收到了四五十份简历,“求职者的质量普遍很高,其中不少求职者来自国内名校,还有不少是海归。”他表示,企业每年对研发的投入比较大,今年会有更多的人才需求。根据今年的招聘计划,该企业推出了500多个岗位,要招1000多人,其中,互联网软件、汽车研发、新能源汽车“三电”类等技术研发岗位的需求量占比达到50%以上。

近年来,杭州聚力打造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能源五大产业生态圈,带动相关人才需求增加。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杭州沈氏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攻换热和节能高端装备,产品技术在航空航天、精细化工、船舶工业等领域均有应用。企业展位前,不少求职者驻足浏览岗位信息,或直接入座交流。招聘负责人陈安琪表示,确定参加本次大会后,企业当即梳理了项目经理、结构工程师、工艺工程师等岗位缺口,抓住节后机会招引人才。“受益于主办方的精准宣传和本次大会的规模,已经有不少人才现场留下了简历资料,我会和他们进一步沟通。同时,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整体大方向也给我们企业坚定了发展的信心。”

不只是杭州企业,在杭科研院校也对各类人才求贤若渴。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推出了博士后和教学科研2个岗位,共招230人。其中,博士后的月薪在2.5万元左右,科研人员的月薪最高可达12.5万元。这一待遇在现场吸引了不少求职者的目光。

该校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的丁松园教授一上午忙得马不停蹄,中午时分,看到厚厚的一叠简历,他感到收获颇丰。“我主要帮学校遴选专业对口的科研人才,目前,我们已经收到了100份左右的简历,质量也很高。”丁松园介绍,有许多求职者来自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也有来自德国慕尼黑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科研人才,他们都拥有博士学位。“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的工作重点可以用‘一核两翼’来概括:教学是核心,科研和科技成果转化也非常重要,因此,人才对我们来说是多多益善。”

助力人才与城市“双向奔赴

在招聘会现场排队的人群中,记者遇到了许多海归人才,求职者小聂便是其中之一。去年12月底,他毕业于英国的爱丁堡大学,学习人工智能专业的他希望自己能从事算法岗位。“我是山东人,但是我感到南方城市的互联网企业多、待遇高,便想来南方闯一闯。”他了解到杭州发放的毕业生生活补贴和落户政策后,更坚定了自己在杭州工作的信念。在招聘会上,他接连给海康威视、吉利控股、蚂蚁集团等企业投了简历后,又继续在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的展位前排起了队。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阿贝即将完成博士学业,在湘湖实验室(农业浙江省实验室)展位上,他与负责招聘的人力资源部部长徐宏翔交流了好一会。“杭州是座美丽的城市,这里有很多发展机会,我会全力争取留在杭州。”

大会还设置人力社保、科技、住保房管、公安、电信、金融机构等职能部门窗口,提供政策咨询和服务现场办理等便利,并组织“青荷对对”交友联谊活动。截至当日下午4点,据初步统计,本次招聘会共收到简历27162人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7290人次。

在杭州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人才是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交流大会介绍了杭州促进青年人才就业创业的重点政策,发布“2024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全球征集令,并上线中国国际人才网(“CHINA JOB”)“魅力杭州”频道,为有意来杭或已经在杭工作的海外人才提供全面资讯与服务。此外,西湖大学、杭州医药港小镇等18个“FIND HZ——海外人才‘访学访工访窗口’”全新寻访体验点也在大会上发布亮相,涵盖多个重点科教平台、开发区(园区)和龙头企业。

目前,杭州的人才总量已超过300万,去年新引进35周岁以下大学生超过39万名,连续17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连续13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婕 毛郅昊 摄影 李忠  编辑:管鹏伟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