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进化一个剃头师傅每年这时候开始捣鼓蜂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25 08:28   

不少村民跟着他吃上了免费野蜂蜜

每年清明前后,江南的野蜂开始分家,新的蜂后和随从们要另寻巢穴。

这几天,萧山进化的良叔已经开始准备蜂箱,做好准备迎接新蜂群,这样到六七月份,他可以收割蜂蜜了。

2月18日,正月初九,一大早,良叔就在华锋村村口自家理发店里捣鼓几只蜂箱。理发店不足10平方米,是良叔的主业,照顾着周边四个自然村村民的头顶生意。大人20元,小孩15元,老人免费,有时他还会上门为不方便的老人服务。

良叔初中毕业后外出学艺,回来就在村头开理发店,一直到中年,称呼从阿良变成了良叔。四个村的家长里短,良叔能有最新消息。

理发是他的主业,副业有很多,一年四季挖点笋,夏天上山捉虫(斗米虫),6月收蜂蜜,全是野山蜂蜜。还有谁家发现了马蜂窝,也叫良叔去处理。良叔说,马蜂窝是个宝,马蜂可以泡酒,马蜂蛹炒起来很好吃,都是高蛋白。

理发店里有4只新蜂箱,良叔正在给每只蜂箱做处理。我一直疑惑蜂箱是怎么把蜜蜂招进来的,现在算是有答案了。

蜂箱有三个出口,良叔给每个口子上涂了蜂蜡,蜂蜡也是从蜂巢中取出来的,用火烧软后,涂在口子上,蜂箱里面有3个隔层,每个隔层也涂上一层蜂蜡。良叔说,这样蜂群才会进来。

这4个蜂箱是良叔帮另外一个村民处理的,他有十几年养蜂经验,自己有20多个蜂箱放在野外,山上、田里、废弃的村屋都是他的蜂场。每年他也会丢几个蜂箱,去年被人顺走了4个,损失估计也有几百上千元。

这些蜂箱到了6月就可以采收蜂蜜,一直可以收到8月。一箱好的蜜蜂可以采收约20斤蜂蜜,差一点也有5斤左右。

这几年,跟着良叔养蜂的村民也多起来了,屋前屋后放一两个蜂箱,不需要怎么照顾,只要蜜蜂不被晒死不被雨淋死,多少都有一点收成。

良叔说:“引蜂最好是在清明前,清明后的蜂质量不太行。清明前上午9点以后,太阳出来了,其他蜂巢开始分蜂,就像家里三兄弟,成员多了就要分家了。也不是每箱蜂都好,主要看蜂后质量高不高,个头大不大,影响到育蜂质量。蜂箱放置也有讲究,要背风向阳、附近花多的地方,最好是炮堂(农村废弃的采石场)。”

村民王天伦跟着良叔,在自家屋顶安置了两个蜂箱,结果去年晒死了一箱,于是他就在蜂箱上加了顶棚。去年他家收了4斤蜂蜜,正好自己吃。今年他找了几个地方,准备再加两个箱子。

良叔说,现在他们村有十几户人家养蜂,慢慢地也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华锋村三面靠山,田地山地颇多,花资源丰富,又是青梅之乡,这个季节梅花开始盛开,他的蜂蜜浓,颜色偏黑。

王小姐每年都会从良叔这里买个几斤蜂蜜,说闻着就比市面上的香,就是送人也是土货的代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海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