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火灾事故提醒我们 架空层不能拿来当集中充电车棚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25 07:55   

杭州很多住宅小区都建有架空层,也有很多小区把架空层利用起来,作为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的场所,但南京事故提醒我们,架空层不等于专门的集中充电车棚,架空层发生电动自行车爆燃,后果会非常严重。

在都市快报官方微信文章下方,有不少读者提到了这一点:

钟点工3179:电瓶车只要在住宅楼内无论哪个位置充电都是不安全的。电瓶质量参差不齐,无良厂家粗制滥造,不顾消费者安危,不着火是不可能的。

云淡峰轻:合理的电瓶车停放充电位置布局,是否也应该在全国所有小区狠抓一下,一楼大厅停电瓶车都快变成小区所有人“常识”了,物业都懒得管了。

简单:楼下车库电瓶充电危害大,国家相关部门能否出台强制性规定,要求各住宅小区等配备若干安全集中室外充电车棚,从源头杜绝安全隐患。

架空层能否改成集中充电车棚?

应急管理部:有严格的改造要求

由应急管理部制定、2021年8月1日起实施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应急管理部令第5号)(下称:《高层规定》)第三十七条规定,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注:指建筑高度大于27米的住宅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确需设置在高层民用建筑内的,应当与该建筑的其他部分进行防火分隔。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场所应当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充电设施应当具备充满自动断电功能。

2023年4月13日,国家消防救援局有关人士也曾就架空层停放问题,作出过回应:高层民用建筑的架空层内如果设有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或安全出口,同样不得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专家说,如果在架空层停放,必要条件是做到砖墙隔断,“形成一个左右上下都密闭的空间,可以阻断火势蔓延,改造后的架空层还必须和楼梯入口分开,避免影响人员疏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