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中的“范总”:我是正宗萧山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19 07:59   

记者探访董勇老家——萧山河上镇凤凰坞村

“都是朋友,江湖再见!”去年热播剧《繁花》不仅火了上海的黄海路,55岁演员董勇即剧中的范总也火了。2月9日除夕夜,董勇发了一条视频,“我是演员董勇,也是《繁花》中的范总,我的老家是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河上镇凤凰坞村,希望周边的朋友们在大年初一以后去我的老家旅游,吃萧山土菜,新年快乐。”

cae1c25fdcb5dbf8b6203c1fd7c268b9_rB4AiWXSb-OALzMJAAJALvD1W0M038.jpg

视频发出后不少萧山网友留言“原来他是萧山人啊!”

昨天上午,橙柿互动记者从杭州市区出发,经过时代大道,40分钟左右就到了萧山河上镇凤凰坞村。

村口雕了一只起飞的凤凰和凤凰坞三个字,村道整洁,规划有序,两边都是近几年新建的别墅型民房,家家都有小汽车。听村民说,以前村里很多人靠做服装起家,这正好契合了《繁花》中范总的经历。

凤凰坞村目前有1500多人,大部分姓董。

村中央两棵700年银杏树,不少游客在树下合影,三位杭州老阿姨说,这里空气好,环境好,养老最合适。银杏树边一家小卖部,一老太嗑着瓜子,看着过往的行人。

“大妈,认识董勇么,你们村上的。”

“什么?董勇?没听说过。”

记者拿出照片,她看后摇摇头说,不认识。

树对面是凤凰坞乡村会客厅,记者上前问几位村民,村上是不是有个董勇,就是演《繁花》的演员。

董大伯说:“噢,听说过,但他很少回来,一般清明祭祖才回来,也不是每年都回来。”

另一位大伯说:“今年回来过一次,待了一天,下午就走了。具体哪一天不记得了,那天他们是一家子都过来,还带着女儿……就见了一次,来干什么不知道了。你问问村委会的人,可能知道更多。”

村委会小董正在会客厅门口,他告诉记者,董勇是凤凰坞村人,但从祖辈就离开了,他小学都不是在这里上的,现在在村里的家族,堂兄弟也不多。

“今年过年没有回来,但董勇火了之后,我们凤凰坞村也带来了一波流量,特别是过年期间,每天来我们村玩的人比平时多得多,来问董勇的也多。我们村有空军抗战纪念馆和萧山抗战纪念馆可以看看。抗战纪念馆管理员是董勇的伯伯,他知道得更多点。”

董勇伯伯:我打电话他肯定接的

沿村道再走500米左右,有两间老宅子,牌匾上写着“战时萧山县政府机要室旧址”。一位戴鸭舌帽的老人正跟两位游客讲着馆史——他就是董勇的伯伯。

81岁的董伯在这个馆义务讲解已经9年,他是董勇父亲的堂兄弟,他说新中国成立前,董勇的爷爷就出了村子去城里讨生活了。

董伯说:“董勇的父亲今年92岁,他妈妈具体多少岁不知道,他们在村里已经没有老宅了,但根还在这个村里,还是我们村子的人,清明祭祖会回来,现在都住在杭州,但是很忙,北京上海到处跑。我打个电话,他肯定是要接的,别人他不一定接。”

董伯掏出一张照片,是董勇一大家子在馆门前的合照。照片左边第二个是董勇,董伯站董勇旁边,还有董勇的夫人、女儿、爸爸、妈妈和族里的叔伯。

董伯告诉记者,照片是去年4月份拍的,一家人参观了纪念馆,在村上走了一圈,和族里的亲戚聊聊天,“他们一家子都很随和,我们亲戚也是很少能见面的,各自都忙。”

上一次见面是什么时候?

董伯说就是去年这次,今年没见过,大年三十董勇发的视频不是在村里,是在他们杭州的家里拍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海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