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杭州综合运输总客运量创新高 突破3500万人次 较去年增长23.6% 旅游、探亲热度爆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19 07:25   

昨日,春节假期杭州交通大数据出炉,在8天(2月10日至2月17日)长假中,全市综合运输总客运量达3508.7万人次,较2023年增长23.6%,其中旅游、探亲热度爆表,“出门走走”成鲜明主题。

数据显示,杭州城际交通表现抢眼,累计客运量达526.2万人次,较2023年增长41.9%。其中铁路到发旅客402.3万人次,较2023年增长38.9%;民航到发旅客115.0万人次,较2023年增长53.0%;公路客运量9.1万人次,较2023年增长49.9%。另外,水路城际客运量较2023年增长115.0%,这一部分归因于新安江—千岛湖皖浙省际航线知名度的提升,作为杭州唯一保留的省际水路客运航线,同时也是交通运输部国内水路旅游客运精品航线试点项目,这条往来安徽歙县与杭州千岛湖的航线在春节期间深受游客喜爱。

春节假期期间,城际交通日客运量从2月11日起逐步攀高,并迅速超越了春运时期的日均客运量,在2月14日达到了73.5万人次。这意味着今年春节,更多人选择“与家人相聚吃个团圆饭后,踏上游玩的旅程”。

此外,自驾游市场亦呈现出火热态势。假日期间,免费通行小客车总量为745.2万辆,为2023年同期的152%、为2019年同期的176%,这既体现了民众浓厚的探亲访友热情,也折射出我国汽车保有量及高速公路、农村公路建设的持续发展,不少人感慨:“春运是一个极佳的横截面,中国经济的增长极似乎比想象的更丰富。”

旅游市场的火爆也在杭州旅游包车客运量上得到体现。8天长假,杭州旅游包车客运量激增至12.6万人次,约为去年同期的5倍。

假期里,杭州公共交通客运量达2258.6万人次,较2023年增长18.9%,其中地铁以其高效的运营承担了重任,客运量达1539.7万人次。尽管受雨水影响,公共交通客流量在2月15日有所下降,但整个假期杭城街头巷尾始终人流如织。

虽然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但春运的大幕尚未完全落下。接下去,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市春运办)将高效统筹返程运力组织,守好安全底线,持续优化服务提升,精心部署春运后半程各项工作,保障春运平稳收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李清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