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上城区小营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曹琛——一个馒头与社区敬老生态的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18 08:43   

开栏的话: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本报今起开设《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专栏,推出《代表委员风采》子栏目,聚焦我省各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住浙全国政协委员,看代表委员如何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解民忧。

这个春节,杭州市上城区小营巷社区的年味格外浓。不少孩子趁着寒假,跟着父母加入了为社区内空巢老人送餐的队伍。

改变,源自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小营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曹琛2023年提交的一份建议。

拥有1万人口的小营巷社区,60岁以上老人2771人,超过四分之一,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841人,空巢、独居老人206人,仅凭社区18名社工,难以满足老人们生活、心理、精神上的各种服务需求。作为基层社区工作者的曹琛建议,充分发挥敬老公益组织的辐射作用,在社会层面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

曹琛将自己所在的小营巷社区作为“试验田”。在她看来,撬动社区敬老生态,关键在于一个个温暖的小切口。“小雨馒头”,就是其中之一。

“从去年7月开始的每个周三下午,我们的社工、党员、志愿者、居民会聚在一起,为独居老人制作馒头。”曹琛说,起初只是网格员为了满足独居老人想吃玉米馒头的愿望,消息传开后,居民、辖区单位纷纷出力出物资,渐渐变成了一项固定的公益活动。

随着越来越多人加入,每次出锅的馒头从100个增加到300个。半年时间里,1万多个热腾腾的“小雨馒头”像雨露一样润泽独居老人心田,也激发了小巷子里邻里互助的大爱。趁着这股劲儿,曹琛又推广起爱心送餐服务,“我们组建了一支敬老送餐队伍,风雨无阻地为社区里有需要的50位空巢老人送午饭。”

建议提交后,国家多个相关部门联系曹琛,进一步了解目前基层社区居民养老中的困难和痛点。今年的国务院办公厅1号文件聚焦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让她更加干劲十足。

“政府发挥引导作用,社区整合多方资源,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合力,通过提供常态化、非间歇式的‘敬老’,让老年人能在家门口幸福养老。”曹琛说,通过过去一年的探索,不仅在社区打造了更多敬老服务的品牌,也在密集的走访中收获了许多来自社区居民的真实声音。她会好好梳理这些建议,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传递出去,最终变为美好现实。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蒋欣如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