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九晚九,日行三百公里” 有橙友前天从兰州开车回杭州昨天才刚“挪”进安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18 08:07   

1bbed82a469b02d43b3263283abea416_rB4AiWXRHlSAJrbtAACP4lsqq04999.jpg

制图 高薇

17日上午,橙友“猫猫大爆炸”在橙柿互动发帖说:“春节主打一个堵,从汝州到杭州,950公里的路要不停歇地开20个小时!”

圆父亲的心愿驱车2000公里回兰州

回杭路两个导航选路也没能避开拥堵

昨天下午3点40分,打通橙友“猫猫大爆炸”电话时,他们一家四口正被堵在河南和安徽交界处,距离临泉服务区两公里的地方。“车子已经一动不动一个多小时了,前后三四公里的车流完全呈‘静止’状态。”橙友“猫猫大爆炸”说,“被堵的车友们已经按捺不住了,很多人都走下了车,有些在‘探索’前方路况,有些在路边活动筋骨,互不认识的车友们甚至在高速路边拉起了家常。导航软件的车友群中,也不时有人分享着最新的信息。”

“猫猫大爆炸”说,他们一家四口是年初二从杭州出发去往兰州的。2023年2月,她父亲过世,他临终前的心愿是回到最后工作过的地方。为了圆父亲的心愿,她和老公一合计,准备开车带着父亲“回家”。初二早上9点,“猫猫大爆炸”和老公带着两个儿子出发了,2000多公里的路程加上休息,一共开了22个小时,总体来说路况十分“丝滑”。

2月16日(初七)上午9点,安顿好所有家事后,“猫猫大爆炸”一家准备返程。预感到回程的路上会遇到返程高峰,她和老公特意用两个不同的软件进行导航。“我们一部手机用高德,另一部手机用百度,通过对比来选择‘最优’路段。”她说,从兰州回杭州,通常会沿着东南方向一路往下,从青兰高速一路转至沪陕高速回程。但因为西安周边太堵,他们选择了一条“迂回”的路线,从连霍高速进入河南境内,在汝州下高速休息后再继续开。

“17日凌晨2点,我们从汝州下高速,找到了一间便宜的亲子房休息了一下。到这里为止,一切都还挺顺利的。”她说。

从河南挪到安徽花了7小时

结果败在90分钟的加油排队上

进入河南省后,“猫猫大爆炸”感觉车流明显大了起来,服务区也变得更加拥挤了。17日早上9点,“猫猫大爆炸”一家再次启程。从汝州到杭州导航显示976公里,却要花费20个小时,时间比平时足足多了一倍。

“猫猫大爆炸”说,她的车友群里约有三四百人同时在线,除了询问拥堵情况的车友,也有不少车友会给出小贴士,更有的会“苦中作乐”开开玩笑。

“今天一路都是堵堵停停,两个孩子还算乖,还好带了午餐肉和零食,吃饭的问题一家人就着干粮凑合对付了。”和记者通话的间隙,他们的车终于动了,开了几公里,就出了河南来到安徽,“今天我们用了近7个小时,只开了约300公里的路,导航显示距离杭州还有663公里。我同事问我几点能到家,我说大概明天(18日)凌晨三四点吧,他说我太乐观了”。

17日下午6点32分,“猫猫大爆炸”一家到了安徽阜阳阜南服务区,经过一天缓慢的“消磨”,油箱也撑不住了,他们准备给车和人全方位来个补给。一进入服务区就发现,整个服务区人山人海。“加个热水,都要排很久。加油就更别提了,足足排了90分钟才加上。”

“猫猫大爆炸”说,这两天都是她老公在开车,“铁血老司机”原本准备在服务区休息整顿后连夜杀回杭州,不承想加个油要排队90分钟。“我们被彻底打败了,两个孩子彻底受不住了。跟公司请假后,果断下高速,在阜阳休息一晚再出发,享受春节假日的最后几个小时。”猫猫无奈地说,“进入安徽的时候,我同事还跟我说,河南也许是我这一路上最‘难’的路段。结果到了安徽,路况比河南还要难。打工人‘朝九晚九’,千里马‘日行千里’,我们是返乡人‘朝九晚九,日行三百公里’。真的太难了!”

昨晚9点,“猫猫大爆炸”一家在安徽阜阳找了酒店。他们计划今天9点继续出发。“还有600公里的路程,目前导航显示12个小时到杭州,没准明天只需要5个小时了呢?”

希望今天的路况会好转,也祝所有回杭的人一路顺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亦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