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的雪夜里彻夜救援……65后民警春节最怕发生这件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17 13:16   

杭州临安青山之中,坐落着清凉峰自然保护区生态警务室,这是浙江首个自然保护区生态警务室。

新年伊始,清凉峰生态警务室65后民警胡新华带着95后小徒弟叶振群,开始了新一天的巡山。

脚踏山川溪流,头顶日月星辰,这个春节,驻守在这里的民警们是在山间度过的。

“林区警长”的春节,最怕驴友被困山林

大年初七(2月16日)一早,杭州城区的太阳晒得暖洋洋,清凉峰山上的风却有些刺骨。

胡新华身着一身藏蓝警服,在大波游客到来之前,赶到千顷塘区域。

“春节假期天气晴好,最担心的就是徒步上山的驴友迷路被困山林。”胡新华说,尤其是千顷塘区域,前来赏雪、赏雾凇的游客络绎不绝。

据他估算,今年春节期间来此的游客日均有一两千人。

“保护区核心区就不要去了,还有些上山的背阳面可能结冰,容易打滑,不要走那边。”每每迎来一大波游客,胡新华总要耐心地反复提醒。

早在新年到来前,胡新华就隐隐担忧,这些年前来登山赏雪的驴友被困山顶的意外时有发生。

他还清楚地记得,就在去年春节期间,有多名游客为了一览冰雪美景,被困百丈岭、浙西天池,其中还有六七岁的孩子。-10℃的雪夜里,数名值班民警联动狼行救援队、镇村干部彻夜救援,好在被困人员都无大碍。

今年56岁的胡新华,自1988年从浙江林业学校(现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就一直扎根在临安的大山之中,从森林公安民警到昌化派出所生态警务室民警,如今他也是一名林区警长,一直守护着这片绿水青山。

每次巡山,2万步是打底,这些年下来,他对清凉峰保护区的所有路线、边界都已经了然于胸,保护区“物种户口本”上的最新数据,他熟悉得脱口而出。

自清凉峰生态警务室2018年成立以来,胡新华一年中有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山上度过的,而几乎每年春节也都驻守在生态警务室。

他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个在大山上过的春节,“应该有十几个了吧。”他说,这些年他已经养成了习惯——过年不出远门,也不喝酒。“即使没有排到上山执勤,也要随时待命,如果有意外发生要随时过去增援。”

今年春节,胡新华说自己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就是——平安。

“到目前为止,今年春节期间生态警务室总体情况平稳,守护平安就是我们驻守在这里最大的意义。”他说。

来源:临安公安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