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温州人,一年要吃掉多少鮸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17 07:36   

迎完了财神,飞霞南路上的铺子还是没到开门的日子。短暂的气温下降,让街上显得有些冷清。老温州人都知道,差不多要到正月初八之后,大街上才会热闹起来。

温州的菜场,基本上过了午饭点就看不见摊主了,一直休息到下午4点半,菜场才又热闹起来。国豪龟湖农贸市场里也是如此,没有人的摊位上,连灯都关了,但846号摊位上还有“咚咚”声传出来。

846号,正是两姐妹鱼饼店的位置。春节期间只休息了几天,“两姐妹”又开张了。店主唐素贞,也就是两姐妹之一,正在和儿子一起,用敲鱼槌把一片片鮸(音同“免”)鱼敲成“敲鱼”。

“敲鱼”是温州传统小吃,制作好的敲鱼,状如饼但薄如纸。食用时,将敲鱼切成面条状下入水中煮熟,可佐以青菜、胡萝卜丝、咸菜等,文能登上大雅之堂成为佳肴,武能走进大街小巷成为主食。

但烧起来简单,敲鱼做起来可难。敲鱼的步骤,需要将鮸鱼洗净剖开后,拔出所有的刺,再切成片状并去皮;处理完的鱼肉,敲击一会儿,再在表面粘上淀粉,继续敲击,如此反复。

唐素贞说,敲鱼这个活,真的是日积月累出来的,“一次性敲鱼敲太多下,鱼肉容易敲烂;随便敲几下就去粘淀粉,敲出来的敲鱼就成饼了,没韧性。而且敲鱼是要花工夫的,你看着薄薄一张敲鱼,几口就吃完了,实际上要敲不少时间。”

鮸鱼似乎生来就是在考验温州人的手上功夫。做完了敲鱼,儿子骑着电瓶车出门给客户送货,接下来的鱼丸,就得唐素贞亲自上手了。摊位里的砧板上,早就放好了几条去了鳞拔了刺的鮸鱼身。

鮸鱼身切块、再片,最后切成条,唐素贞一下把一条条鱼肉装进了袋子。“接下来,往里面放点盐、味精、葱花、姜末等调味,等到味道融进去了,就可以用手去反复抓揉调制好的鱼肉。”

“妈,我看有的店里,都是直接摔的啊。”讲到一半,儿媳妇万聪聪问道。

“有的人吃不消抓的。”唐素贞笑了,“这个抓也要讲究力道:太用力,鱼肉直接碎掉,放到汤里就成疙瘩糊糊;下手轻,淀粉和鱼肉结合得不充分,鱼丸吃起来没嚼劲。”

“你去看好了,温州做手工鱼丸的,都是什么两姐妹、三姐妹店,要么就是单干的,很少有男人在做。为什么呢?因为女的比男的细腻,力道掌握得更好。”

“今天是做敲鱼和鱼丸,明天要做鱼饼了。”唐素贞的儿媳妇掐着日子,“我们家都是时鲜货,直接去市场里进的刚上岸的鮸鱼。”唐素贞说,由于台风、禁渔期等因素,自家鮸鱼三件套的价格随之波动,“你看有的店里卖的鱼丸鱼饼敲鱼,一年四季都一个价,实际上他们是会去其他地方找到价格稳定的货源,但口味上肯定有些变动。”

除了敲鱼和鱼丸,三件套里剩下的鱼饼,也是一大累活。做鱼饼,鱼的处理和敲鱼、鱼丸雷同,但接下来就需要把鮸鱼块放进绞肉机里搅碎;搅碎后,再通过和面机把采购来的肥肉碎和进去。一个多小时的肉和下来,能做100多斤鱼饼。

“肥肉是不能有一丁点瘦肉的,一定要全肥肉。但我们家的比例、口味捏得很好,吃完不会感觉很腻。”万聪聪说,配方是婆婆亲自调的,虽然温州阿妈们手上都有做鱼饼的功夫,但婆婆调的,可以说让不少外地人念念不忘。

“上次有个杭州人,吃了我们家的鱼饼和鱼丸,说什么都要带一箱走。”唐素贞说。

“来来来,先加个微信,聪,你去拿个胡椒粉。”昨天下午2点多,一对来自台州的夫妇走进农贸市场,点名要买唐素贞家的鱼饼和鱼丸,“我姐姐推荐过来的,带点回去,有胡椒粉吗?鱼丸汤不放胡椒粉不好吃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彬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