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后备厢里的“隔代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17 07:26   

今天是龙年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你在回杭的路上了吗?你的后备厢是不是填得满满的?虽然离开学还有一段时间,很多孩子已经跟着爸爸妈妈陆续从老家返回,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满眼的不舍,只能把爱都塞进了后备厢。

c60ae3c6ebe946e9ff7bf77973ebfea4_rB4AiWXPzNKAfbmRAAK2EfzrN_c144.jpg

孙女爱吃的菜 奶奶从年三十做到年初三

今年,5岁的小吴和爸爸一起回到福建老家过年。老家在漳州云霄,是个美丽的沿海小县城。

小吴妈妈说,三年没回家了,爷爷奶奶年前每天都打电话来问什么时候回去,每次都不忘问小孙女喜欢吃什么,好提前准备。

因为离海边近,奶奶准备了很多海鲜。平时省吃俭用的她样样都选大的、贵的买。不过没想到,小吴没有被海鲜打动,却爱上了当地一道特色菜,酸笋猪肚汤。尤其是经过腌制的嫩笋,吃起来脆脆的,略带一点酸味,口感很特别。

因为小吴喜欢这个酸笋,它就餐餐出现在饭桌上,早上用它煮面,中午用它炖汤,晚上用它炒菜,反正变着花样用酸笋做菜,直到孙女向奶奶发出灵魂拷问:“怎么又是它?”

昨天,小吴一家要返回杭州了,临行前,奶奶准备了大包小包,特意拎出个大袋子,里面自然是酸笋。“说要给孙女带回杭州吃,怕我做不好这道菜,奶奶还和小吴外婆专门沟通了一下,传授了具体做法。”小吴妈妈说。

养了18只鸭和17只鸡

提前一天杀了分装好

五年级男生小卢,每年都会回江西老家,老家80多岁的太奶奶,养了18只鸭和17只鸡,就等着小辈们回家过年。

“今年正月里杀了9只鸭和4只鸡。当地有一种很小的冬鸡,每只不到1斤,一回家太奶奶就给我们每人一只烧了吃掉,说很补的。”

这些鸡鸭,太奶奶养得很用心,白天要放出去散养,让它们在田里活动,到了下午四五点钟再把鸡鸭赶回笼子里。鸡下了蛋,她就整理好了让大家带去杭州。昨天小辈们都要准备回杭州了,太奶奶提前一天杀了好几只鸡鸭,清理干净后分成一份份用保鲜袋装好。

除了鸡鸭,老家的田里还种了白菜、萝卜、芹菜、芋头等,昨天一大早,太奶奶就去田里新鲜采摘,几家分装好,塞进后备厢,满满当当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林佳琦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