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合”在心——“药师工匠”潜心22载制好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16 09:25   

b6a434b2f7a658b715c81bd6e3a354ba_rB4AiWXOOGaACkA3AAGATXD64O0653.jpg

记者 刘悦 摄

黄芪、决明子、党参……伴随着一味味药落入银盘,一帖中药在季火英手中完成。她是“江南药王”胡庆余堂的一名副主任中药师,在去年获评“杭州工匠”。

走进胡庆余堂旗下的百年老店种德堂,映入眼帘最热闹的便是调剂台,三五调剂师正在这一方天地忙着审方、认药、称药、包药。一名合格的中药师,入门的第一步便是将自己扎进存有上千味中药的百眼柜里。从这里出发的季火英,在中药行业一待就是22年:“中药‘一抓准’的误差规定控制在±5%,但在胡庆余堂,误差范围得控制在±3%。”如今已走上管理岗位的她,也会时常回到调剂台向徒弟们传经授道。

中药炮制是连接原药材与中药制剂、中药调剂的桥梁。“修合无人见,诚心有天知”,挂在胡庆余堂的这句格言,季火英铭刻于心。对药材的加工、炮制是为“修”,对药材的挑选、组合,是为“合”。“制药的时候虽然没人能看见,但制药的诚心上天是知道的。”在职业生涯里,季火英正是秉持这样的初心一刻不懈怠。

传统炮制只能根据手对锅内温度变化的感控以及药材表面颜色的变化、冒烟程度等方面来判断。要保证每次炮制的药材水平稳定,是一个难点,“就说炒芝麻,炒好一锅不难,保证每锅的火候、时间都刚好,这才难。”季火英说。

“中药要慢火熬制,炮制技艺也一样,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季火英笑着展示了她烫伤留下的疤痕,“既要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还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坚持。”

墙内开花墙外香,怀着对中药的热爱,对传统技艺的敬畏,季火英先后获得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技术能手等荣誉。

岁月凝香,朝暮轮转。从“工”到“匠”,季火英闻了胡庆余堂药香22载,这股药香已浸入她的血液,融入她的生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