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员夫妻留浙过年 给老人暖暖的新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15 08:33   

浙江日报讯 大红灯笼、中国结,明亮的窗户上贴着“福”字,大年初五的杭州拱墅区大关街道乐龄家养老园里一片和乐融融的年味儿。护理员刘美凤带领着老人们做手指操,同是护理员的丈夫刘殿龙则去食堂给老人们准备午饭。这是夫妻俩在养老园里过的第四个春节,过年的仪式感和日常的工作流程都早已熟悉。

刘美凤和刘殿龙都是山东泰安人,杭州到泰安,高铁不过4小时车程,但他们已经连续4年选择“留浙”过年,之前是因为离不开,如今是因为舍不得。“住在这里的多是半失能、失智的老人,他们更需要陪伴!”刘美凤笑起来,一张圆脸眉眼弯弯,她说年三十大家一起吃了年夜饭,跟在家里一样热闹、温馨,“这里就是我们共同的新家。”

大关街道乐龄家养老园属于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规模不大,园里满员是12张床位,现在住着10位老人,平均年龄超过80岁,很多是半失能、失智的老人。失能老人生活无法自理,失智老人时而清醒时而糊涂比较难沟通,他们更需要熟悉、稳定的生活环境,临时换护理员老人会不习惯。

“春节前就有老人问我,过年回不回老家,说‘如果你回家的话我就跟你回去’,这句话很触动我。”刘美凤说,老人担心他们走,其实夫妻俩也放心不下园里的老人,“平时大家都是分餐制,只有年三十不一样,我们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再一起看春晚,也蛮开心的。”

过年是家家户户庆团圆的日子,对刘美凤夫妻俩而言,却只是更热闹些的工作日,跟平常没有什么不同,早上5时40分起床,洗漱完先给老人们烧热水、打扫卫生,然后挨个房间协助老人起床、洗漱、吃早饭、量血压,再带着做做手指操,稍微活动一下。

护理员的工作很琐碎,流程上几乎没有变化,但老人的情绪、状况又总是在变化。老人的作息习惯差异很大,有的喜欢晚睡晚起,有的喜欢早睡早起;大部分老人行动不便,坐卧都需要辅助;有的需要每天打针控制病情;还有的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偶尔会哭闹着要回家……“每个人都需要特别关照,必须时刻留意他们的情绪和需求。”做了八九年护理工作,刘美凤说,他们已经习惯了随时留意、查看老人的需求。

正说着,有老人家属送菜来,两人打着招呼聊菜色,一看就很熟悉。

“好几位老人的家就在附近小区,家里人来得很勤,有的几乎每天都来。”刘美凤说,社区级养老园就是为老人提供就近照料、辅助康复保健,他们住养老园是因为这里有护理员、有护士,还有专业的干预治疗,能把老人照顾得更好。“新的一年里,我和老刘希望养老园里的10位家人们,能够身体健康、天天开心,我们都要好好的。”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詹丽华 实习生 成芷馨  编辑:陈俊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