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灯笼、拆红包、吃串串……杭州动物园的动物们热热闹闹过大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08 19:42   

2月8日是腊月二十九,杭州人把除夕前一天称为“小年夜”,很多人家里吃年夜饭从今天就开始了。

万家灯火阖家团圆,一家人围坐桌前吃一顿喜气洋洋的年夜饭,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过年仪式感,动物园的萌宝们自然也少不了这份浓浓年味。

今天早上,橙柿互动记者来到杭州动物园,发现动物们已经提前开启过年模式,收到了一份份精心准备的“新年大餐”。

在大熊猫馆,这是明星大熊猫“春生”和“香果”在杭州过的第一个年,看起来格外隆重,气氛组已经早早安排上了——它俩各自的房间里都挂上了喜庆的大红灯笼以及祥龙挂饰,工作人员还在竹匾上画上了熊猫头像,写了“新春快乐”。

记者 余夕雯 摄

美食当然少不了,除了新鲜的竹叶,还有满满一竹筐的时令蔬果,别小瞧了这一筐,它可是一口“川味火锅”,用纯天然无污染的竹编“锅体”,新鲜翠绿的竹叶“汤底”,以窝头南瓜为主、山楂草莓为辅的满锅“串串”……

杭州动物园(少儿公园)动物管理科副科长楼毅介绍,为了给大熊猫准备一顿特别的年夜饭,我们特地准备了这个季节才有的新鲜草莓、车厘子,搞了一个“小火锅”,把所有的食物以成都串串的形式让大熊猫来取食,“这是它们第一年离开成都来到杭州过年,家乡风味的美食形式想给给它们营造一种家的感觉。”

夏莹莹 摄

为了大熊猫的身体健康着想,它们的年夜饭菜单是严格按照营养需求来配置的,除了蔬果和竹叶,还有主食窝头,用的是精选的玉米粉、黄豆粉、麸皮等等制作而成。

看到大过年的还有这么多观众专门赶来围观自己“吃播”,“春生”和“香果”也是给足大家面子。

“春生”先是绕场半圈,跟大家打了个招呼,然后没有半点迟疑,直接冲着“小火锅”去“撸串”了,不一会儿,地上已经只剩一堆空竹签了,它又看上了丰盛的水果盘,准备开动吃水果之前,春生抬起头来,深情望了一眼观众,龇牙的样子仿佛在说:“还在看我吃?咋还不回家吃你自己的团圆饭?”

马冬卉 摄

隔壁房间的“香果”是熊猫界有名的吃货,“炫饭”起来则更为全神贯注,根本不顾形象,直接把“小火锅”掀翻,将里面的食物都倒出来摆在地上,方便下嘴。

马冬卉 摄

边上有人边拍视频边忍不住说:“这吃起来也太香了吧,把我都看饿了。”

除了明星大熊猫,杭州动物园里其他小动物们的“年夜饭”也很有仪式感。

比如小熊猫,在它们的生活区域,灯笼串、龙年福字都挂上了,年夜饭也是精致得很,餐盘是一个镂空的竹编小球,里面装满竹叶,美味藏在其中,除了它们最爱的苹果,还有特供的草莓和车厘子,通通打包纳入除夕套餐。

把草莓、车厘子塞进竹编小球里,对于这些小可爱来说,不只是吃,还相当于是找乐子解闷,是保育员们特地安排它们“找点事情做做”。

马冬卉 摄

跟我们人类一样,吃年夜饭通常会伴随着一个重要习俗——发红包。动物们也不例外,哪位动物朋友如此幸运,能收到红包?是金刚鹦鹉。

金刚鹦鹉的嗓门真是比爆竹声还要响亮,尤其是收到了保育员派送的“红包”之后。红包里面装的,都是它们爱吃的谷物类和坚果类为主,瓜子、花生、核桃、熟玉米等等。金刚鹦鹉用嘴拆红包的样子,逗乐了不少游客。

马冬卉 摄

上个月,鹦鹉广场刚刚翻新“装修”过,给这些“毛孩子”增加了立体迷宫、交通网和小饭桌。想象一下,在自家“新房”里一家团圆,吃着年夜饭拆红包,这待遇,不知有多少动物要流下羡慕的泪水。

夏莹莹 摄

记者 余夕雯 摄

当然,这其中,肯定不包括猴子。记者看了一下猴房的“年夜饭”配菜单,品种多达26个,除了馒头、胡萝卜、鸡蛋、橙子、玉米棒、西芹、红薯之外,还有瓜子、花生这些零嘴,甚至还有蒜苗、大葱和青椒。据说,猴子就好“蒜苗大葱”这一口。

杭州动物园(少儿公园)工作人员介绍,“动物们吃的食物,我们人也都能吃,它们的嘴巴可是很刁的,稍微不新鲜一点的东西就不会吃了。”

所以,为了保证新鲜度,动物吃的食材每日配送到,需要一样一样清点验收,个头大小、新不新鲜等等。比如苹果和梨,表面看不出来,却很容易烂心,通常营养中心的工作人员还要现场切开来看看,替动物小主们把好关。

特别提醒:杭州动物园托我们转告大家,动物们已经吃得很好啦,再给它们喂吃的就太多了,所以请大家游园时不要再随意投喂食物,让动物们过一个健康的新年。

服务信息

1.今年春节假期,杭州动物园正常开放不打烊,2月10日(初一)至2月17日(初八) 开园时间7:00-17:00)。

2.杭州动物园门票20元,购票是实名制的,如果要在线下窗口购票,一定要带上实体身份证原件,电子身份证无法使用。购买了电子票的游客无需额外换票,凭借订单二维码或身份证,即可直接扫码、刷证入园。

3.大熊猫馆参观实行预约制,微信搜索公众号“杭州动物园(少儿公园)”,可查看“大熊猫馆预约须知”并进行预约,目前还新增大熊猫等待时长查看功能,帮助游客合理规划游览路线。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戴雯琦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