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构机旁的别样年味!百余名建设者坚守岗位,城西南排工程春节不停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08 15:25   

百余名建设者抢抓施工,重型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巨大的机器轰鸣开足马力施工,工人们在各自的作业面上紧张作业……明天就是大年三十,2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的扩大杭嘉湖南排后续西部通道(南北线)工程北段九曲洋港项目建设现场,这里却依然是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我们春节不停工,春节期间,城西南排工程将启动值班制度,届时上百名建设者将坚守岗位,盯节点、抓进度,以奋斗诠释别样‘年味’。”杭州市南排水利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立新说,就在几天前,九曲洋港先行段主体工程(进水口竖井)已经完成,这也意味着具备了盾构机进入了始发时刻的条件,目前正在抓紧进行工序转换工作,完成安装吊机、电梯等盾构机始发前的准备工作。

据介绍,春节期间九曲洋港进水口计划完成70根高压旋喷桩施工,为盾构机按时掘进奠定坚实基础;顾家桥港进水口不间断开展竖井施工;留下河进水口同时开展控制闸和竖井施工;九溪出水口开展一期围堰施工。

据了解,地势低洼的城西,历来是杭州城市防洪排涝问题最突出的区域。作为省级水利民生重点项目,扩大杭嘉湖南排后续西部通道工程(以下简称“城西南排工程”),就是要新辟一条总长度28.9公里的深隧排水通道。该工程分别挖建5个深60米、直径最大27米的竖井作为进水口,竖井之间通过一条直径约11米的排水隧洞相连,再由九溪出水口设置6台大功率水泵把涝水抽排到钱塘江。

该工程建成后,杭州城西防洪排涝标准将由现在的不足20年一遇提升至50年一遇。以杭州西湖的水量为例,不到一天时间能被排到钱塘江,相比现在,城西区域积水面积和积水量都将减少80%以上,堪称地下的“高速水路”。

“每年10月15日到第二年的4月15日是浙江的枯水期,降水相对较少,正是冬修水利的黄金期,春节期间不停工正是为了抢抓工期,助力实现经济‘开门红’ 。”杨立新说。

“这次春节值守是我主动请缨,我还没有成家,没有太大的牵挂,而且在这里也能多学一点东西,家里人都很支持。”老家内蒙古的“95后”现场施工员刘泽雨今年是第一次留在工地上过年,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查看高压旋喷桩的施工情况,“这项工艺是为了加固地基,增加地基的承载力。”

刘泽雨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每天他都要像这样巡查现场的施工情况。

事实上,保障施工安全是春节期间施工的头等大事。城西南排工程进一步加强了安全巡查检查力度,安排人员一天3次开展安全巡查,并进行不定时安全检查,加强重大危险源的排查管理,做好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的检测、维修,加强现场消防管理,落实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反馈闭环管理,坚决筑牢安全防线。

“城西南排工程体量大、标准高、工期紧、任务重。这也是我参加工作以来第三次在工地上过春节,但是工地年味儿不减,关爱温暖在心。”杭州市南排水利发展有限公司现场项目经理董玉龙说,工人们来自五湖四海,但该有的过年仪式感不能少,他们将组织吃年夜饭等活动。

在开足马力抓进度、赶工期的同时,杭州市水务集团、南排公司还准备了充足的春节物资,为坚守岗位的建设者们提供各项生活和服务保障。提前送去了慰问品,安排了年夜饭,组织了写福字贴春联等迎新活动,还设置了篮球、乒乓球等运动建设场所……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在工地也能体会到家的温暖和节日的欢乐。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陈颖  编辑:方熹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