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手李淡近期最远的一单:96公里,回家过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08 14:15   

2月7日,杭州市区不到5公里的跑腿订单已经从平时的10多元涨到了近50元。美团骑手李淡笑着说,“这钱我不赚了!我要回家!”

三年多没回家过年了,这三年里李淡做了很多事:拿下了美团骑手单月订单全国第一的“单王”称号,多次见义勇为收到3面锦旗还荣获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的称号和4000元奖金,当上了杭州亚运会的火炬手。“我要在家待到元宵再返工,这次要好好休息下,跟家里人说说话。”

李淡准备从杭州骑电动自行车回金华东阳老家。 潮新闻记者 陈蕾摄

回家前,他已经把大部分给家人的礼物和行李给快递了,自己就背点给孩子的吃食和拎两个给家人的礼盒,走得轻松点。

李淡住在杭州市西湖区益乐新村北区,这里聚居着大量的快递员和外卖骑手、跑腿小哥。一个月前,他就有了骑小电驴回家的想法,于是开始盘算到底要带多少东西回家、如何分批带回行李、采购年礼。退租房间并快递行李之后,他开始规划行车路线、关心天气预报。

很少有人像他这样回老家,大多数骑手把电动车托运回去了。“我就想试试,反正才不到100公里。”

说是要走得轻快点,出发这天他的小电驴上还是前前后后都装满了。平时装客人的餐盒的保温包和储物箱、自己的背包,现在都塞满了孩子爱吃的零食,额外又买了两箱水果。“回家还是得有个回家的样子。”他说。

裤子穿了两层,加绒的牛仔裤里面还有一层秋裤,鞋子也是内层加绒的,羽绒衣穿了最厚的,头盔里面加了一个毛线的面罩式帽子,“尽可能地全副武装了”。

头顶的小飞龙,他说是粉丝寄来的礼物,包括车子后边悬挂的一个毛绒小熊也是。“也不知道地址怎么被粉丝知道的,老是收到礼物!”他笑起来,“我上过潮新闻的云直播间,好多人夸我啊。”

2018年盛夏,李淡路遇一位女士中暑晕倒,他学过急救技能,给女士做了心肺复苏并送医救治;

他有段时间经常在临安跑外卖,送矿泉水,有一次遇到有人偷拿“爱心冰柜”边的毛绒娃娃,当了一回“娃娃守护者”;

2020年1月,有人在杭州五联西苑小区里入室盗窃,他发挥了作为外卖员熟悉地形的优势,围追堵截把正在翻墙的贼一把拽下来并且制服,配合前来的小区保安把贼送进了派出所,这事上过直播;

李淡还在送外卖的路上救过火,“我救人起码有个6次吧,一般都是做完就跑,哪里会去告诉人家姓名地址,我是图那一声感谢还是图锦旗,送单都来不及……”李淡说,平时遇到外卖小哥之间发生口角纠纷、推搡,他也会上前帮忙调解。

这些大概能解释他为什么总是收到神秘的爱心外卖订单:饮料、棒冰、炸鸡……东西是吃了,外卖单子存手机里了。其实,谁会不在意大家的夸奖呢,每次想起来心里都暖暖的吧。

吃饱穿暖装好行李,下午2时许,李淡出发了!沿着龙井路,他一路欣赏着杭州的冬日风景。这回不赶时间了,真真正正是“速度30迈,心情是自由自在”。

一路向西向南,经过富阳、诸暨,直奔金华。东阳李宅,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镇,那里是他的老家。

2月7日晚上7时许,他在便利店充电时给家人打了个电话,闲聊中发现有个同学住在这附近,果断上门蹭饭!

时针即将指到晚上9点的时候,李淡终于到家了!

“原来地图导航把我路上吃饭、跟同学聊天的时间都算进去了啊,7个多小时还是蛮准的。”

李淡的姨妈姨夫闻讯赶来,在家等着见外甥一面。

“过了年我就37岁了。”李淡给家里人汇报完这几年情况,也说出了新年愿望,“在一家人健康平安情况下,再找个老婆,多赚点钱……会不会贪心了点?”

回到家的李淡要请潮新闻记者转告大家:我们李宅是个几百年历史的古镇啊,正月初八到正月十五欢迎来我们这边看龙灯。

他家祖传的灯笼,已经200岁高龄了。

2月8日下午,李淡发来最新照片,灯笼已经挂在了家门口。

他期待的团圆和年,就在眼前了。

2月8日下午,李淡发来最新照片,灯笼已经挂在了家门口。受访者供图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陈蕾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