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例!杭州警方查处一起“黑飞”案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07 10:53   

为了规范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以及有关活动,促进无人驾驶航空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维护航空安全、公共安全、国家安全,填补国内无人驾驶航空器有关法规空白。2023年6月28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并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近日,杭州萧山警方查处一名“黑飞”人员。这是“条例”施行以来,全市首例“黑飞”处罚案件。

典型案例

当天,萧山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在工作中发现,新塘街道双桥地铁站附近空域有无人机飞行,该处属于萧山机场禁飞区内。

无人机中队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将飞手李某(化姓)传唤调查。经查,李某出于个人爱好,自行组装穿越机进行飞行拍摄。

根据《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第五十一条第二款之规定,李某的行为属未经批准操控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在管制空域内飞行,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一图读懂《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

关于保护萧山机场净空环境的倡议

萧山机场作为春运期间重要的交通枢纽,一个“干净”的天空至关重要。您工作、生活的地方正处于萧山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为了确保飞机飞行安全,根据国务院《民用机场管理条例》《浙江省民用机场管理办法》(浙江省人民政府令第324号)《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净空保护管理办法》(杭政函〔2018〕75号)等法律法规,我们真诚倡议,共同保护好萧山机场净空环境,一起护航平安春运。

一、禁止在机场净空保护核心区(机场跑道两端各 15 公里、两侧各 6 公里范围内)内从事下列活动,主要涵盖萧山区的城厢街道、北干街道、新塘街道、南阳街道、靖江街道、新街街道、宁围街道、瓜沥镇、衙前镇、党湾镇、红山农场、红垦农场等区域:

(一)在机场周边区域燃放升空烟花爆竹;

(二)在机场周边区域升放无人机、风筝、气球、孔明灯等“低慢小”升空物和空飘物; 

(三)在机场周边向空中投射激光等影响机组视线的各类光源;

(四)在机场围界外5米范围内,搭建建筑物、种植树木,或者从事挖掘、堆积物体等影响机场运营安全的活动。

彩色填充区域为机场净空保护核心区

二、净空保护区除核心区域外,禁止燃(升)放高度超过 150 米的烟花焰火和空飘物。因重大活动需要升放超过 150 米高度烟花焰火的,活动举办方应事先书面征求民航浙江安全监督管理局的意见。

来源:杭州公安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