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纯电车主顺利回到老家 听听他们这一路的攻略和忠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07 09:41   

春节前夕,国内多地遭遇严寒雨雪冰冻天气,不少返乡人上演现实版“人在囧途”,纯电车长里程的问题再次凸显。

堵在湖北仙桃的网约车司机杨师傅说:“520公里原本只需要6小时,现在已经困在车上近30小时,气温零下8摄氏度,电动车不行驶不开空调也掉电,只能坐在车里往身上裹被子。”

2月3日10时驶入高速路段,直至5日10时,杨师傅驾驶的电动汽车电量即将告罄,距离最近的高速充电站仍有4公里,而他前方已出现人推车的情况。

还有车主说,“从杭州回云南过年,高速封道下来走国道,国道没有充电桩,已经只有百分之十的续航,还没有走出贵州界!”

一位堵在湖北高速路上的车主说:“开的是油车担心没油,晚上实在受不了才开一会儿空调,比电车在路上趴窝好多了。”

满电500公里实际仅300多

续航只剩9公里真的好惊险

付女士、贾先生与亲戚一车4人,1月28日从杭州出发回沈阳,1月30日凌晨1点到家,过路费900元,充电费800元,行程耗时38小时,充电时间约8个半小时,中间在济南休整了一晚,行车时间约18个小时。

付女士说,纯电车充电还是很费时间的,这一趟1800公里,途中充电7次,除了盘锦服务区充电桩不能使用,下高速仅充了24分钟,其余六次充电都耗时在1小时20分上下。

付女士说,冬天开纯电车,续航还是有点虚的,说是满电能开500公里,实际大概300多公里。路上最惊险的是第一次充电,1月28日下午2点37分,赶到扬州宝应县服务区,电量显示只剩9公里可开,以后每次都把剩余电量控制在50-100公里区间,提前做好充电规划。

服务区一般都有充电桩,提前规划还是方便的,但也有意外。付女士说,盘锦服务区的充电桩都在维修,一个都不能用,只能下高速到盘锦市区找了该品牌车的超级快充站,可能是超充站电压不够,又出现了快充不快情况,最终只充了24分钟,给电车多续航了64公里,去往下一个服务区补充。付女士还说,超级快充电费比服务区贵不少,2.2元一度电,服务区一般都在1.3元到1.6元一度电。

付女士过了山东才开了空调和座椅加热功能,在南方地区电车掉电情况还不是很明显,进入北方遇寒冷天气后,掉电就明显了。付女士说,纯电车充电很费时间,好在出发早,一路服务区充电都没排队,如果高速服务区充电需要排队,那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

付女士老公贾先生负责开车,他说过了山东就看到雪了,但高速路上没有冰雪,进入沈阳高速和城市道路都没有积雪,积雪主要在城郊,道路会结冰打滑,这次没换雪地胎,所以开得特别小心,车速控制在40千米/小时以内,遇情况制动都是点刹,如果一下踩死车子会滑出很远。

改道绕百多公里充电也有讲究

正巧赶在武汉高速冰冻前到家

生于1994年的曾先生,武汉人,在上海从事广告传媒行业,2024年2月3日晨6点从上海出发,当晚10点钟到达武汉,行程1000公里,历时16小时,开车12小时,充电2.5小时,途中充电5次,充电费370元,过路费330元。

曾先生说,道路已经开始结冰,驾车转弯如果加油门就会打滑,当天武汉下过冻雨和雪,路边很多树木都被压断了,市区高架也不能上了,长江以北的城区结冰更严重。曾先生说,他是非常幸运的,如果路上堵一点,或者充电时间长一点,又或者不绕道走沪武高速,如果再晚一点点,都可能堵在高速上。

曾先生说,出发前两天他就做好了行程规划。去年10月上海到武汉“沪武高速”全线通车,回家900公里不到,他关注到沪武高速路况不佳,部分路段有大雾、拥堵、封道风险,也关注了南下绕行沿线城市的天气情况,2月1日就决定南向绕行,上海出发,途经湖州、宣城、池州、九江,到达武汉,多走100多公里,最后证明他的决定是正确的。曾先生说他一些朋友选择走“沪武高速”回武汉,都开了20-30个小时。

从上海到九江一路都没经历堵车,曾先生全程120千米/小时开下来的,但电车的能耗相对也比较高,原来计划充电3次,实际上充了5次。曾先生没有选择在高速服务区充电,而是下高速在湖州、宣城、池州、九江、武汉的城区车商超级快充站充电。

曾先生说,到市区超级充电站充电,还有几个好处,首先不用在服务区排队等充电,其次市区这些超级充电站都设在商场里面,充电的时候刚好可以在商场吃点东西休息一下,在商场补给肯定比在服务区丰富得多。

有10年驾龄的曾先生有几点建议送给其他电车车主:

电量剩余20%就充;

提前半小时打开“车机导航充电辅助按钮”,让电池在充电前达到最佳功率状态;

电池的最后5%电量不要强求,它是很难充满的,不建议消耗那个时间。他每次充30分钟可续航到400公里就结束充电,省了不少时间;

出发前做好规划,看看沿线城市的天气情况,如遇到雨雪天气尽量避开,规划最好能精准到每一座城市的充电点;

如遇高速堵车,空调温度不要太高,风量不要太大,减少电池消耗,高速再怎么堵还是会动的,然后选择最近的出口下高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卫民  编辑:吴阳杰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