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经营性收入 要不要给业主发红包?这几个小区的做法值得借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05 14:40   

每到年底,总有几个“别人家的小区”利用经营性收益给业主发现金或超市卡,引来大家的羡慕。但其实这部分钱是小区业主的共有收入,用来给业主发放福利并不符合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

那小区的经营性收益怎么用?用在哪?这不仅是业主们最为关心的事情,也是业委会治理的一道“必答题”。北干街道有几个小区的做法值得借鉴。

近日,湖滨花园小区将部分的小区经营性收益用于小区消防设备维修、更新。据小区业委会主任周毅介绍,湖滨花园小区经营性收入主要来自场地租赁、停车收费、灯箱广告等,2023年度小区公共收益用于维修改造支出和工程费加起来达到约12万元。对于每一笔公共收益的收入和支出,业委会都进行了详细的记录,每半年通过张贴公告、公众号等方式向全体业主进行公示。

和湖滨花园一样,北干街道不少小区都有经营性收益,如公共部位的停车位收益、广告收益及经营用房租金收入等,经营性收益在扣除合理成本之后属于全体业主共有。

小区经营性收益这笔账既要算明白,又要用明白。经过几年来的摸索,小区业委会对于小区公共收益使用的思路也在不断扩展。

2023年,城中花园小区利用小区经营收入加装了道闸,对沿街商铺的车辆停放进行管理。如今,道闸系统已经运行了一年,不仅实现了车辆的有序停放,而且使小区的经营性收益也有了增加。

小区经营性收益的增加有助于小区更好地改善小区环境。君悦丽景作为一个交付使用十多年的老小区,公共区域的设施设备和基础也面临着破损老化的问题。2023年,小区业委会对小区经营性收益进行核算,轻松支付了小区路面工程、电梯及监控维修、绿化补种等多个维修工程的费用,不需要业主出一分钱。

“要使用公共收益,由业委会提请召开业主大会,全体业主投票表决来决定。社区也对业主大会进行了全流程的监管。”金山西苑社区物管先锋陈波认为,这种由业主大会和业委会主导的公共收益管理方式更加高效公开。

在如今的商业社会,几乎每个小区的楼道或电梯里都有广告投放,有些小区还设有社会停车位,小区广场上还经常有商家来摆摊卖货……看似简单的行为,其实这些都会给小区带来经营性收益,更不要用说小区商铺出租等大项了。

对于一些地段好的小区,一年下来,经营性收入相当可观。如萧山一高端小区,会所加上商铺出租,每年的经营性收入可达到200多万。

经营性收入怎么用?根据《浙江省物业管理条例》第四十七条:“业主所得收益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也可以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用于物业管理方面的其他需要”。《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第六十条则指出,可以根据业主大会的决定用于共有部分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更新、改造或者物业管理的其他需要。

随着小区交付年份的增长,小区内的电梯、消防、水、电、气等公共设施设备将日趋老化,维修维护费用也将急剧增加,一旦维修基金用完,小区将面临无钱维修的困境。此时,小区的经营性收入无疑成了“救命稻草”。手中有钱,心中不慌,小区业委会做起事来也更有底气。正如一业委会主任所说,只有让共有收入用在实处,才能造福小区居民,真正维护广大业主的权益。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沈乐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