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请保安吃年夜饭 一吃就是20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05 10:20   

农历腊月二十三是北方小年,这一天,杭州天杭教育集团邀请学校的保安师傅,一起吃年夜饭。

“想过回到故乡抚慰人生,这里的阳光却铺满小径。”吃到兴起,“保安诗人”武奔腾站起来,掏出手机,朗诵起自己给学校写的小诗《今宵梦暖》,现场的暖意更浓了。

晚上6点,年夜饭准时在学校食堂开席,9名保安和校长邱曙光围坐一起,边吃边聊去年工作的情况、心得。桌上的菜很丰盛,白斩鸡、酱鸭、海鲜拼盘、羊排……都是“硬菜”,由学校大厨掌勺。年夜饭的“重头戏”是保安师傅和老师们一起亲手包饺子,当一盘盘香喷喷、热气腾腾的饺子被端上桌时,一些保安眼眶泛红,“他们很辛苦,有几位寒假期间仍要坚守岗位。”邱曙光告诉记者。

每年寒假,邱曙光都会自费邀请保安师傅吃一顿年夜饭,这一“传统”已持续了20年。邱曙光回忆,20年前第一顿年夜饭,安排在大年三十的中午,后来随着保安中北方人增多,就把吃年夜饭的时间固定在了农历腊月二十三日晚上,“天杭一直教育孩子要热爱劳动,而热爱劳动应该从尊重劳动和尊重劳动者开始,保安是学校最基层的劳动者,也是天杭这个集体中的重要成员。”现场,在学校工作了10年的保安杨光友说,自己吃了10年年夜饭,虽然每次地点不一样,同伴也有变化,但邱校长始终在,“邱校长和学校是真的把我们放在心里。”

今年,邱曙光就要退休了,这顿年夜饭也是他和保安的最后一顿年夜饭。聊到这儿,他感慨:“要努力让所有在天杭工作的人,都能感受到天杭的温暖。”


来源:杭州新闻  作者:记者 章翌 通讯员 白蓓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