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旅游团靠什么赚钱?记者卧底亲身体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10 07:57   

  “30元杭州湖州杨梅采摘一日游”“999元上海泰国双飞七日游”“1999元杭州东北双飞11天”……随着今年旅游市场的回暖,这些令人大跌眼镜的低价旅游团又冒出来了。

  与此同时,也带来了服务质量低劣、随意变更行程、景点安排不合理等种种问题,甚至还出现了“甩客”“甩团”——5月底,新疆接连曝出恶性“甩团”事件,旅行社以低价招徕、组织赴疆游客,因游客购物未达预期,涉事旅行社授意导游或全陪途中“甩团”,引发关注。

  究竟是哪些人在参加低价旅游团?低价旅游团靠什么赚钱?为何屡禁不止?6月3日,潮新闻记者以游客身份,报名参加了从杭州出发的“68元义乌一日游”,和大爷大妈们一起,亲身体验了一段意想不到的旅程。

  (一)去哪儿找低价旅游团?

  6月1日,在杭州市中心某小区活动室内,六七位大爷大妈百无聊赖地坐着。当潮新闻记者提起了低价旅游团,大家一下子有了兴致。

  “我知道我知道!毛便宜的,我经常去。”一直在刷手机的李阿姨说,自己退休后经常跟朋友出去旅行。“我记得疫情前就加了小王,这几年出去玩都是找她定的。她很好的,经常跟我聊天……”

  李阿姨口中的小王,是名旅行社导游,经常给她推荐各种旅游团。说着,李阿姨掏出手机,向潮新闻记者展示小王的微信朋友圈。

  小王的朋友圈,充斥着各种五颜六色的旅游线路海报,多的时候一天能发三四十条。“我在小王这报了不少团,省内省外的都去了。最近我还找她预订了‘豪华游轮玩长江三峡’,7天只要2000多块。”李阿姨说还把小王推荐给了邻居、亲戚和朋友。

  “我也加了个导游叫小滕,还把我拉进了微信群。”一旁的王阿姨接过话茬。王阿姨所在的微信群叫“小滕旅交群(一)”,目前共有157人,群主小滕时不时在群里发旅游线路,有意向的群友会消息接龙进行报名。

  原来,低价旅游团活跃在线上。

  事实上,此前潮新闻记者已经拨打了多家旅行社电话,询问低价旅游团,得到的回复都是“没有”。一位从事该行业十余年的业内人士朱先生介绍,多年整顿之下低价旅游团大大收敛,选择将阵地转移至线上,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发布旅游组团信息,“主要的消费群体,是容易中招的中老年群体。”

  在大爷大妈的安利下,潮新闻记者加上了导游小王和小滕的微信,立马感受到了火热。

  本想参加小王所在旅行社的“29元长兴品质一日游”,但得到的反馈却是,“已经全部满员”,甚至还说“周边一日游都没有了”。她也坦言,“这种就是购物团,基本没有景点。”

  “最近出发的,只有这条线路还有位置。”最终,在小滕那,潮新闻记者报名了“68元义乌小商品一日游”。同时在一番讨价还价之下,以60元优惠价顺利拿下。报名过程中,潮新闻记者并没有被要求提供姓名、手机号码以及相关身份信息,也没有收到相关收据。

  潮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该线路的介绍信息中,写有“全程一个购物店”,但小滕表示没有强制消费,同时还赠送土鸡蛋、料酒和年糕,以及一顿石斛餐。

  (二)明明去义乌,中途却去了诸暨“石斛园”买买买

  图片说明:满载游客的大巴车出发了

  期盼以久的旅行团终于出发了。

  6月3日6时40分,潮新闻记者按照小滕发送的消息上车,发现这个40多人的旅游团,除了记者和一位朋友外,清一色中老年人,目测60岁以上居多。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先去诸暨石斛园区,用完中餐后再去义乌。”当天的导游小翁简单介绍了行程。她还说,园区的安排,我相信各位叔叔阿姨应该都有所了解。购物的话我们不强制的,如果感兴趣的话,你就多了解了解……

  潮新闻记者这才明白过来,原来介绍中的购物店在诸暨。然而,对于行程的变更,不少团友们见怪不怪,并没有提出什么疑问。

  8时30分,大巴车进入了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园区,门牌上写着“街亭铁皮石斛精品园”。

  “叔叔阿姨,我们到了。下车先去个卫生间,我们是在1楼6号房间,中途最好不要出来。”小翁提醒说。

  在小翁的带领下,大家进入走廊,走廊两侧分别有两三个房间。6号房间大概40多平方米,放了60多把折叠椅,墙面糊着深绿色的纸,带窗的那面则对着一片杂草。

  “叔叔阿姨,大家早上好!这不给来点掌声……”一名男子带着两名女助理进入房间,一下子把房间氛围调动了起来。该男子说自己姓齐,今年46岁,来自黑龙江绥化。

  “今天我是卖货的,你买我的产品,我肯定是高兴,因为我有提成,你看我够实在吧……”“齐老师”开门见山,并一直强调“该买的买,该花的花”“这里没有规定不买产品的不行,今天谁要是不买拉出去‘枪毙’,那不可能”。他的话,让人感觉一半是玩笑一半是威胁,说完还要求台下鼓掌。

  酱牛肉、鸡翅尖、驼奶粉、膏药贴……五六个产品轮番推销。“课堂”也变成了“品尝会”,每个产品都让助理送到大家跟前亲身体验。

  潮新闻记者注意到,“齐老师”卖货有两大套路。其一主打“亲情牌”“健康牌”。他擅长结合自己的故事,比如卖酱牛肉时说女儿喜欢吃,卖驼奶粉时说患心脑血管疾病的老舅特抠门但只舍得花钱买这个,卖黑木耳时他“传授”起独家养生做法,还主动留下手机号码说有问题都可以联系。

  其二,讲价的过程中先喊高价,然后逐步降价,降到让大家动心,还会抛出“优惠”。比如一盒“越南军贴”,号称原价48元,最后100元买5盒,也可以40元买2盒。

  90分钟后,“齐老师”的卖货结束。不少老年人已经坐不住了,上厕所、接水,以及在房间内打盹、聊天。

来源:潮新闻  作者:执笔 何伊伲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