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驴友组团爬山遭雷击 老年人夏季出游如何免受伤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2 09:38   

最近,一则“60人旅行团爬山遭雷击”的消息登上热搜。5月28日,一批60余人杭州旅行团,在安徽爬山过程中遭到雷击,受伤有10多人,其中3名女性受伤严重,头部、身上存在不同程度的电灼伤及皮肤挫伤、裂伤。紧急送医检查后,确诊3人都存在心肌损伤,横纹肌溶解。

类似这样的事故,几乎每年夏天都会发生。据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专家马辛宇介绍,在我国,雷电的高发季节主要在夏季。从南到北,不同地区时间有不同的推移。南方地区一般三四月份就会有雷电天气发生,六七八月份是雷暴高发期。

夏季,恰好是老年朋友外出旅游的旺季,如何避免受到伤害呢?

“一般雷击都发生在下雷雨时,老年朋友日常应主动关注天气信息,尽早准备预防。”马辛宇表示,如果天气预报显示即将有雷雨,应避免外出;如果外出游玩途中遇到雷雨天气,应及时进入有防雷装置的建筑物,或汽车内进行躲避。如果没有这样的条件,应当远离大树、独立高塔,不在空旷场地停留,尤其要避免一切水上运动。

此外,人群密度过大也容易招致雷击。老年人外出游玩通常喜欢组团,如果在户外遭遇雷雨天气,要赶紧疏散,别拥挤在一起,切记不要使用金属柄的雨伞。

马辛宇还提醒,雷雨天在室内也需要进行防范,及时断开电源,最好把插头拔掉,远离窗边,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

如果周围有人已经被雷击伤,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施救者要对雷击伤者进行伤情判定。

一旦发现雷击导致心跳、呼吸停止,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就地进行心肺复苏,并进一步送医救治。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徐雨阳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