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了!在成都大熊猫基地救人的四名杭州医护人员来自临安! “终身免费入园”赠“英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3 09:18   

日前,都市快报橙柿互动发布了一篇名为《在成都大熊猫基地救人的这位杭州医护人员,有人找你》的文章,并配以近期在网上爆火的《杭州医生在成都景区救人》短视频——

视频拍摄于5月18日——

“有没有醒啊?”

“叫什么名字啊?”

视频中,一名穿黄色外套、戴着口罩的女子跪在地上,以专业的手法,快节奏的频率有条不紊地为一位倒在地上、不省人事的小伙做心肺复苏,直到小伙逐渐恢复意识……

最早发出《寻人启事》的正是事发的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表示只知道救人的医护人员来自杭州,但尚未能与之取得联系。希望通过线索征集,找到参与救人的白衣天使,并送上“终身免费入园”的最高礼遇。

很快,就有网友在文末留言称,救人的是杭州临安的医生。

昨天,我们联系上了临安区卫健局,证实了参与救助的4名医护人员均来自临安区第四人民医院医共体昌化镇分院(昌化镇中心卫生院),分别是护师吴铮铮、主治医师王瑛、主治医师程琼丽和副主任护师许卫红。

“这真没什么,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天职,其他医生遇到这种情况也会这么做的。”下午赶到医院时,从医20年的王瑛正在为一名女性患者看病,直言她们只是做了分内的事。

当天到底发生了什么?4名临安医护人员怎么会出现在成都?

“这是三年一次的省外疗休养,我们4个一起选了去成都。”王瑛说,5月18日上午10点左右,她们本来相约去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看大熊猫的,无奈网红大熊猫“花花”人气太高,观看的队伍排得太长,一行人就先去附近的一条小路走走。

上坡路上,一行人走着走着,就发现前方百米处有“突发情况”——边上围了不少人,中间地上躺了个小伙,一动不动,小伙的亲属正急得直跺脚、到处求救。

“前面好像有人受伤了?”

“我们得去看看!”

“快走!”

简单对话间,四名医护人员一起往陡坡跑去,等气喘吁吁跑到达现场,发现情况远比她们想象的严重。

“当时情况紧急,我们飞快判断了一下现场情况——患者无意识,颈动脉波动消失,有鼻血,口中无呕吐物堵塞,需立即进行心肺复苏。”王瑛说。

现场,已经有热心游客在给小伙做胸口按压,但这名20来岁的小伙还是没丝毫反应,他的母亲已经急得不知所措。

“我们是医护人员,我们来救!”王瑛的话刚落下,母亲的眼里就闪烁起了希望。

“我们走开,专业的人来了!”热心游客也赶紧把“黄金救援5分钟”的接力棒交到了专业人士手里。

“铮铮是急救小组的骨干,你先上,累了换我们接上!”王瑛提议道。

吴铮铮曾荣获“2022年获杭州市最美社区护士”,她二话不说,跪在地上,熟练地做起心肺复苏,手法娴熟、力度恰当、节奏稳定……

王瑛、程琼丽、许卫红也没闲着,询问小伙的母亲他有没有基础性疾病?“120”是否已打过?并准备一会儿接力,轮流做心肺复苏。

令人感到庆幸的是,大约三四十秒后,小伙的脉搏竟奇迹般地恢复了跳动,他渐渐醒了过来。

吴铮铮连忙拍了拍小伙:“你叫什么名字啊?”“你在哪里啊?”

苏醒后的小伙不仅能准确说出名字,还很清楚地回答了自己在“动物园”。这让小伙的母亲喜极而泣,感谢、感激、感动……现场所有人也都长舒一口气。

不一会儿,景区工作人员和120救护车也相继抵达现场,看到小伙病情稳定,四位临安医护人员默默离开了。

“这次虽然没能看到‘花花’,但却做了件有意义的事情。”5月19日返杭路上,四位医护人员心中的遗憾,早已被成功救人的喜悦驱散。

昨天,得知这场“千里之外”的生死救援后,临安区卫生健康局、临安区第四人民医院医共体也给了四位医护人员送来了鲜花和慰问。

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在获悉四位“英雄”的信息后,立即送出了“终身免费入园”。

“救死扶伤是我们医护人员应做的,临安区第四人民医院医共体给我们培训的心肺复苏在关键时候起了决定性作用,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学好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法等救援法,关键时候好救人。”王瑛说。

新闻多一点:

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向参与救人的四名杭州医护人员赠出“终身免费入园”,是园区褒奖社会正能量的最高礼遇之一,与之相反还有“终身禁止再入园”。

今年5月3日,一游客向大熊猫室外活动场投掷玉米芯,可对大熊猫造成危害,被禁止其终身再次进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含熊猫谷)参观。

大熊猫可能因误食难消化、带病菌的食物而患病,甚至死亡。所幸,事后经饲养员第一时间检查与观察,误食玉米芯的大熊猫身体情况正常无异样。

“终身禁止再入园”和“终身免费入园”,一个惩处了违规,一个褒奖了善举,如镜。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王斐帆 摄影 林叶杨等 通讯员 黄珊 邱冰鑫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