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尖尖的像老鼠,却长着猪鼻子……富阳一小区出现一只受伤鼬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3 08:23   

近日一场倾盆大雨过后,富阳东洲街道水榭山居小区的道路上,物业保安发现躺着一只陌生的小动物。

小家伙浑身湿透,毛发一缕一缕的,躺在地上一动不动,看上去奄奄一息。“我看它像松鼠,个头比较大,有三四十厘米长,两三斤重。”徐师傅在小区干了4年多,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小动物。

“我们小区旁边就是湿地,环境很好,小动物很多。看到小徐发来的照片,我也看不出是什么,但肯定不是松鼠,也不像黄鼠狼。”业主王女士很有爱心,从家里拿了个纸箱直冲保安室,“脸尖尖的像老鼠,却长着粉红色的猪鼻子。外表看来没有明显伤痕,不知道受了什么伤,呼吸有些急促。该不会是什么保护动物吧?”

保安方师傅联系上了富阳区农业林业资源保护中心寻求帮助。看着小家伙越来越虚弱,王女士直接打了网约车,将小家伙送到保护中心。

“我联系了多名专业人士,初步判定这个小家伙是只鼬獾。事发地周边环境适合野生动物栖息,但是鼬獾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富阳区农业林业资源保护中心的何老师说,在接收到小家伙后,他第一时间将其送至浙江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经过兽医检查与判断,小家伙应该是从高处跌落受伤的。遗憾的是,因为伤势过重,最终没能挺过来。

何老师告诉记者,富阳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林业资源保护中心近两年来,每年都会救助约四十只野生动物,主要为各种鸟类。他提醒,遇到野生小动物要保持适当距离,尽量不要去捡。它们是野生的,应激很大,看到有人捧着自己、围着自己,内心会充满不安、恐惧、狂躁,导致呼吸困难、体温升高,最后甚至可能导致死亡。最好的方式就是远离它们,不去干涉它们,给它们留足空间。若是发现有野生动物受伤,请及时联系有关部门寻求帮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