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满5页纸 “无声反诈”获点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3 08:08   

近日,一对神色慌张的夫妻来到蜀山派出所求助,两人用手激动地向接待人员比画着。而与他们同行的一名手语老师,面对打得有些着急的手语,一时竟无法准确翻译。

他们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见此情形,窗口接待人员立即拿来纸笔,通过文字与对方交流。洋洋洒洒写了5页纸后,事情的来龙去脉逐渐清晰……

原来,虞女士加了两名“海外网友”,对方声称有个包裹要寄到国内,想麻烦其帮忙签收一下。虞女士没多想便爽快地答应了。中途,“中国海关”联系虞女士,称包裹被查获,且涉及一桩跨国犯罪案件,需要虞女士配合调查。虞女士赶紧将此事告诉丈夫。夫妻俩一时都慌了神,叫上平时联系的手语老师,急匆匆赶到派出所求助。

“这是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反诈专员郑锦波在了解情况后,当即在纸上写明。在近1个小时的耐心沟通下,虞女士和丈夫终于恍然大悟。确认夫妻俩没有遭受实际损失后,反诈警力帮助他们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设置境外拦截功能。同时,邀请两人加入派出所的反诈微信群,叮嘱他们如果再次遇到类似情况,可以直接在群里求助咨询。

临走前,虞女士和丈夫向警方竖起了大拇指,并打出表示感谢的手语。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蒋超通讯员萧公宣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