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挂牌后,这家企业为何仍频频违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2 12:22   

去年被处罚339次,今年又被罚近百次

“发生事故是偶然的。这么多渣土运输企业都是这么运作的,偏偏就我们出了大事!”

时至今日,桐庐众诚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诚运输”)负责人依然将去年发生的一起亡人事故归为偶然。作为一家仅有20辆工程车、员工数量20余人的小型渣土运输企业,一年内竟有300多次的处罚记录。这看似偶然的背后,隐藏着必然。

渣土运输中易出现的超限、“闯红灯”“闯禁区”等交通违法行为,一直是交警部门整治的重点。因多次受到处罚,以及曾发生过亡人事故,2022年9月,“众诚运输”被省公安厅交管局通报为高风险运输企业,2023年3月,又被省道路交通安全专业委员会挂牌为省级重点治理运输企业。

5月16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桐庐县富春江镇俞赵村的这家渣土运输企业。该企业位于秀峰村(自然村)综合大楼二楼,走廊挂有安全生产机构网络及组成人员,显示有两名安全员,同时还悬挂着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车队安全行车管理制度等安全方面的规章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看似完备。

“众诚运输”对面,是桐庐环城南路和环城西路路口。记者在路边观察了半个多小时,发现近一半的渣土运输车,速度并不比周边的小汽车慢,有些车辆的车厢帆布没有盖实,一路有小石子抛撒,有的车还存在抢黄灯现象。这些渣土车不少是“众诚运输”的。

一名“众诚运输”的驾驶员对记者说,公司有安全培训,但在日常工作上,大家还是对效率追求得更多一点。“多拉快跑才能挣到钱。有时候一忙,可能会疏忽右转前先停车等要求。”他直言自己也曾多次因各种违法行为被处罚,相对于罚款,他更害怕扣分。

桐庐县交警大队统计,2022年,“众诚运输”名下的车辆因各类违法行为一共被处罚339次,全年发生事故两起,其中一起致1人受伤后抢救无效死亡。交警部门调查,重型自卸货车驾驶人驾驶机动车转弯未让直行车辆先行是造成事故的原因。

事故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并对“众诚运输”开展整治。今年以来,该公司名下车辆已被处罚96次。5月12日,桐庐县交通运输局就对该企业一辆重型自卸货车超限14.4吨的行为罚款2460元。

为什么被通报、挂牌重点治理后,“众诚运输”的车辆违法行为依然不断?

记者找到该企业的法人代表田明明。他认为去年企业的车辆发生亡人事故,有天气、路况等多种偶然因素,至于目前还有这么多的违法行为,田明明觉得,一方面企业难以掌控驾驶员的工作状态、心理情况等个人因素,另一方面这个行业的共有特点也使危险增加。田明明说,他们的车辆既有自己公司的,也有外面挂靠的,加大了管理的难度。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田明明等企业管理人对于近期企业的车辆被处罚的情况并不清楚,更没有对这些违法行为进行总结和反思,对驾驶员的安全培训,只要人到了就行,实际效果难以保证。管理人员普遍认为,只要不发生事故,仅仅是因违法被罚,通过多拉多跑,还是可以赚回来的,而对于事故的预防,他们依然心存侥幸。

桐庐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陆春雷告诉记者,虽然相关部门加大了对“众诚运输”的整治力度,但企业负责人还存在对交通安全不够重视等问题。相关处罚可能没有真正戳到企业的痛点,受到处罚后,企业和驾驶员都希望通过多跑几趟、多拉一点的方式把钱赚回来,而这种多拉多跑,又加大了违法和发生事故的风险,形成恶性循环。

“要破解这个循环,需要多部门产生合力。”陆春雷说。

记者从杭州市交警部门了解到,“众诚运输”的问题有一定的典型性。目前,杭州全市渣土运输企业约1080家,车辆约1.7万辆,虽然交警等部门加大了对渣土运输企业的治理力度,但渣土车的违法行为依然较多,今年以来,涉及渣土车的道路交通事故共计死亡12人。

据了解,虽然渣土运输车事故发生在道路上,但源头在各建筑工地对渣土车的超限问题未履行源头主体管理责任。目前,杭州各部门对于渣土源头的治理,还没有形成合力,各县(市、区)对于渣土车超限的源头治理,标准也不够统一。在利益的驱动下,渣土车运输安全已成为顽瘴痼疾,需要引起行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进行综合治理。

为做好“众诚运输”的整治工作,目前桐庐县已成立专班。桐庐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执法队副队长张潮军表示,他们会进一步落实“众诚运输”的安全主体责任,规范安全管理制度。

“众诚运输”的安全隐患何时消除,类似的渣土运输企业又该如何有效治理,本报将持续关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晨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